新浪财经

调仓换股,丘栋荣、韩创、李欣等基金经理备战地产板块,重点关注需求端

澎湃新闻

关注

很多机构展望2023年投资市场时,都不约而同看好房地产板块。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陆续披露,基金经理对地产板块调仓换股的迹象明显,投资增减不一。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后续机会,业内人士表示,仍需关注需求端的复苏情况。

丘栋荣大幅加仓越秀地产

与2022年三季度末相比,房地产板块是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在2022年四季度加仓力度最大的板块之一。其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对越秀地产的持股量由三季度末的5250.6万股攀升至7359.3万股,加仓幅度达40.16%。同样是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对越秀地产的持股量由三季度末的2462.8万股增加至2713.6万股,加仓幅度约为10.18%。

除此之外,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对中国海外发展的持股数量在四季度提升5.21%;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对保利发展的持股数量在四季度提升1.25%,金地集团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在基金四季报中,丘栋荣表示,重点关注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他强调,港股市场的龙头房地产企业估值更为便宜,同时经营策略更稳健,逆势扩张,拥有持续的内生增长能力。

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1月19日,基金A份额净值涨幅达55%,可谓市场中的“隐藏款”绩优基金。与2022年三季度末相比,朱红裕在2022年四季度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比例上升2.13个百分点。在四季报中,朱红裕表示重点逢低增持了与国内需求企稳与修复相关的港股地产、物业、消费和科技等板块,并在四季度的中后段获取了一定的超额回报。

部分基金经理减仓

大成基金知名基金经理韩创则降低了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2022年三季度末,韩创旗下产品对房地产行业减仓8.06个百分点。以其代表作大成新锐产业混合为例,2022年三季度末重仓的金地集团、保利发展在四季度末已经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紫金矿业、圣农发展取而代之。

另外,韩创管理的大成产业趋势混合也有类似操作,越秀地产、栖霞建设在2022年四季度末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同样是紫金矿业和圣农发展取而代之。

1月19日,睿远基金披露旗下基金产品2022年四季报。公告显示,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对碧桂园服务的持股量由2022年三季度末的7000万股减少至6800万股,减仓幅度达2.86%。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四季度在港股市场挂牌的碧桂园服务股价大涨68.17%。

嘉实基金李欣在2022年四季度继续重仓地产板块,但对个别股票进行调整。其管理的嘉实金融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新城控股、新城发展、龙湖集团、保利发展。不过,在四季度末,李欣对新城控股持股量由357.7万股减少至328.6万股,减持幅度达8.15%,其对新城发展的持股量由3234.2万股减少至2210万股,减持幅度高达31.67%。

重点关注需求端

在基金四季报中,丘栋荣分析称,从房地产企业看,房地产政策在企业端进一步放松,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放开,优质房地产企业有望强化资产负债表,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期间进行低成本投资扩张,对其未来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上行均有支撑。这些公司主要是可股权融资、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潜在成长性和盈利质量更为优异,并且当前的估值极低,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李欣在四季报中表示,2023年经济复苏还是需要地产的支持,目前的政策来看:一方面,供给端政策的落地程度还不够;另一方面,需求端政策的力度也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后续不排除还有进一步下调5年期LPR的可能。此外,随着更多“二、三支箭”措施的落地,地产板块的政策优势还会进一步显现。

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肖觅在四季报中表示,大部分行业的基本面还没有看到显著的改变,预期走在现实的前面,呈现出所谓“强预期弱现实”的状态。从基本面来看,仍有几个行业存在问题,其中房地产供给端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主要是需求端没有看到显著的复苏。

“除了已经有的供给端政策,需求端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会持续出现,甚至不排除支持政策的可能性,直到销售恢复,拉动相关产业和财政收入回到可持续的水平。在这个视角下,销售恢复虽然无法准确预判,但至少可以给出一个逻辑链条,可以期待在这一点上出现一些非线性变化。”肖觅在基金四季报中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