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约200支队伍参加元宵巡游

广州日报

关注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钟轩)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中山慈善万人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第36届)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眼下已启动,并将持续到2月5日即正月十五元宵节。2月5日上午,中山慈善万人行将在兴中道举行巡游和答谢活动,时长约1.5小时,巡游总人数约6000人,约200支巡游队伍和20多支文艺表演和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将从兴中道东西两侧“双龙出海”向中山市人大、政协方向行进。

巡游中拟穿插非遗队伍

据中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国伟介绍,今年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主题定为“爱在中山,情暖人间”,在延续传统模式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作动态调整,主要活动有6项:组织宣传及募捐活动、举办博爱暖心行动系列活动、举办“博爱中山”慈善公益晚会、正月十五组织巡游和答谢活动、组织线上万人行活动、开发万人行文化宣传纪念品及推出系列宣传报道。

2月5日上午,中山慈善万人行将在兴中道举行巡游和答谢活动,巡游队伍拟穿插非遗巡游队伍,包括西区长洲醉龙、西区北堡醉龙、古镇六坊云龙、东区起湾金龙、南朗崖口飘色、南区沙涌马家枪、三角麒麟舞、沙溪龙狮凤鹤、石岐醒狮。

文艺表演队伍拟设置在每个篇章之间,结合主题性文艺表演实现承上启下的效果,篇章二与篇章三之间将穿插腰鼓队,篇章三与篇章四之间将穿插街舞表演队,巡游以非遗古镇六坊云龙、东区起湾金龙结尾,实现“双龙”压轴。

据了解,巡游活动起步仪式上还将颁发2022年度中山市“慈善纪念章”,包括慈善捐赠个人纪念章、慈善捐赠企业纪念章、慈善典范项目纪念章,旨在弘扬慈善精神,倡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投身公益,营造全民慈善的良好氛围。

慈善公益晚会正月十五晚播出

除了巡游和答谢活动,本届中山慈善万人行还将举办中山市博爱暖心系列活动,围绕主题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感恩社会各界人士”亮灯仪式、“我的万人行”图片展览、万人行纪录片《与爱同行》进校园、开发万人行文化宣传纪念品及推出系列宣传报道等活动。

“博爱中山”慈善公益晚会将在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晚播出,突出慈善、传承、奉献等元素,融入元宵节喜庆元素,包含视频回顾、文艺义演、嘉宾访谈、支票捐赠等环节,答谢社会各界捐款单位。

据中山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缪美兰介绍,线上万人行微官网将于1月28日~2月5日(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上线,本次线上万人行小程序包括线上组队、趣味游戏、爱心捐款、活动回顾、图片征集、义卖品展示等栏目,还有万人行的IP形象“阿慈”“阿善”文创产品、定额捐款送定制纪念品。

此外,1月15日~2月15日,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二楼人定厅举办《我的万人行》图片展,以“一图一故事”为立意,通过图文展现万人行百姓故事以及精彩瞬间。

今年募捐善款将用于支持中山市第二特殊学校建设

中山慈善万人行始于1988年,按照“党委重视、政府引导、红会牵头、部门配合、市镇联动、全民参与”的模式,已连续举办了35届(包括线上举办),累计募捐善款超过18亿元,已成为中山市民自觉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民俗节目。

据缪美兰介绍,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中山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款物收入约1.21亿元。其中捐赠物资价值约1900万元、捐款收入1.02亿元(市本级2228.59万元、定向捐赠镇街红十字会7939.07万元)。捐赠款物支出1.45亿元(超出部分使用历年结余支出),其中捐赠物资价值约1900万元,根据捐赠者意愿定向划拨镇街红十字会7775.67万元;市本级支出4834.56万元,主要用途为红十字人道救助、博爱送万家活动、爱心陪伴成长等帮扶项目及助学助医、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志愿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东西部协作等工作。

缪美兰表示,今年,捐款使用方向更加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民心工程,让大家的爱心有具体的实体体现,因此今年万人行募捐善款除了用于开展救援、救灾、救助以外,还将用于支持中山市第二特殊学校建设。据中山市教育体育局和市残联摸查,2023年~2025年,中山市特殊教育学位缺口约为160个,为增加特殊教育学位供给,中山市将建设中山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以满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