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定:推进四十万亩山桐子全产业链建设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虞思滔 通讯员 李治 石银超

“2022年在山桐子基地务工,增收2万余元。”1月15日,在贵定县新巴镇新华村山桐子基地里,58岁的村民唐必美一边背着山桐子苗木所需肥料往基地走,一边向记者说。

走进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在年前完成山桐子树苗栽种,挖坑、施肥、种苗、培土。技术员赵玉军则在一旁进行指导:“栽种时要注意根部不能绑到一块,抓住树枝用手往上提,提到提不动为止,就可以大量地覆盖泥巴了。”

在技术员现场操作指导下,十来位务工人员很快掌握栽种要领。“自2022年7月全县山桐子种植推广以来,新巴镇山桐子种植任务数为1.5万亩,按照要求,前期任务数是6900亩。”赵玉军说,现在已发放1.5万株苗木、肥料90吨给农户,正组织大家进行打坑和栽种。目前基地已超额完成前期任务数。

新巴镇山桐子工作专班成员谢政凤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户有序栽种,确保在3月份完成6900亩栽种任务。”

守住青山,换来金山。贵定近年来主动求变、求新,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既带动绿色发展,又擦亮绿的底色。

2022年以来,该县坚持以山桐子产业为抓手,以产业兴旺、富民增收为目的,整合全县现有资源,高效推进山桐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2022年7月13日,贵定县40万亩山桐子全产业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10月17日召开全县2022年度20万亩山桐子种植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同时,该县通过采取“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形式,按照企业组织实施、农户自行实施的模式,双管齐下,确保产业好推进、能见效、收益好。

“贵定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山桐子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整合项目资金全力打造制定《贵定县40万亩山桐子全产业链总体规划》,并成立县山桐子产业工作规划,负责统筹协调序时推进。”贵定县政协副主席、县山桐子产业工作专班组长朱国江说。

着眼于“十四五”发展规划,接下来,贵定县将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动山桐子产业“一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五年大丰收”,推动山桐子全产业链项目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户共同富裕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