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万股民懵了!中天金融突然暴亏超百亿 比公司市值还大!面临退市警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虎年年底,又有公司曝出业绩雷,这次更是巨亏超百亿,比公司市值还多!

1月19日晚间,中天金融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125亿元-13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4.16亿元。而最新收盘,中天金融收报1.62元,市值114亿元。2022年亏损金额比最新市值还大。

中天金融表示,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报披露后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截至2022年9月底,中天金融股东户数为19.04万户。

中天金融预告超百亿巨亏

中天金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125亿元-139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64.16亿元。而2022年前三季度,中天金融的亏损为45.49亿元,这意味着四季度出现了达80亿以上的亏损。

对于巨亏,中天金融表示有4方面的原因:

(一)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公司根据合同约定计提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支出,计入本期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二)公司存量地产项目去化不达预期,本期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

(三)受宏观市场政策变化、被投资单位所处行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金融类子公司对外投资形成的收益较上年同期降低。

(四)金融类子公司顾问、承销等投行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利润降低。

预计巨亏导致净资产为负,面临退市警示戴帽(小标题)

而突然的巨亏也导致公司预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也将面临戴帽的退市警示。中天金融同时发布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中天金融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网友:还有这种亏法,怎么办?

好端端的股票,突然巨亏超百亿,还面临退市风险,股吧里网友炸锅。有网友表示刚迈入不知怎么办,有网友表示,还有这种亏法。

70亿定金面临损失,收购华夏人寿股权仍然不确定

中天金融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也是贵州本土地产一哥,实控人罗玉平是贵州前首富,如今旗下公司却是经营困难、债务缠身。近些年公司从地产转型金融,已经收购并持股中天国富证券94.92%的股份。

不过,中天金融在收购华夏人寿股权方面却遭遇挫折,至今仍存重大不确定性,并面临70亿元定金损失风险。2017年公司要收购华夏人寿股权,并在后来支付了70亿定金,不过资产购买尚未签订协议,2020年7月华夏人寿被中国银保监会接管,如今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甚至定金损失。

公司在2022年底公告称,2017年11月20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73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签订收购股权框架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签订《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之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公司或公司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本次标的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人民币,最终交易价格以交易各方共同认可的具有证券业务资质的审计、评估/估值机构进行审计、评估/估值后出具的标的股权在评估/估值基准日资产评估/估值报告结果为基础协商确定。

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的公告》,鉴于华夏人寿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中国银保监会派驻接管组对华夏人寿实施接管。

根据《框架协议》及《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如因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的原因导致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无法达成,则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将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约定的定金双倍返还给公司;如因公司原因导致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无法达成,则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定金将不予退还;如因不可归咎于各方的原因致使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无法达成,则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定金将退还给公司。因此,在公司与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达成有关本次交易的正式协议前,除公司、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一致同意解除或终止《框架协议》及《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外,如公司单方面解除或终止《框架协议》及《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导致本次交易未能达成,则公司将面临损失定金的风险。

对于购买华夏人寿股权,公司表示,

1.上述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尚未签署正式的转让合同或协议,具体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2.上述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尚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并履行交易对方内部决策/审批流程以及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程序,审批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3.本次交易需符合法律法规及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规定且须通过保险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批。鉴于本次重组方案重大,涉及事项较多,公司与交易对方虽已达成初步交易方案,但仍处于与相关监管部门就方案所涉及重大事项进行汇报、沟通、咨询和细化的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未进入实质性审批程序。最终方案能否获得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核批准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