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A股再显强势 仍宜积极做多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1月19日(周四),A股“拒绝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9%至3240.28点,其余主要股指涨幅略大,其中深综指涨0.67%,创业板综指涨0.96%,科创50指数涨1.68%。上证综指表现弱与银行股较弱相关,上证银行指数仅微涨0.08%。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均跌1%以上,但周四港股仅微跌0.12%。汇市方面,继周三盘整后,周四人民币小有下滑,但仍位于6.80之下。在2023年春节长假期间,汇市最主要变数是市场对美联储2月初加息的预期。由现在情况看,美国重要经济指标已公布得差不多了,多数经济指标并不支持美联储激进加息,所以下周汇市变数主要在一些政经或地缘局势方面。我个人觉得汇市大概率会相对平稳。

周四A股为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市场易产生震荡,但事后看,除了上午一度较弱外,全天表现较强。由个股看,数字经济、医药医疗、芯片、券商等板块上涨,酒店、零售、教育、养殖等板块稍弱。由上述板块表现看,似乎近期医药及芯片股上涨持续性较强,而前期受益于防控优化的酒店、旅游等板块暂时休整。

医药股走强的细分行业较多,既有创新药个股走强,也有CRO个股走强,更有中医药个股走强,甚至2022年受益于疫情的针对新冠的医药股近期也有所反弹。本周有关部门公布的人口数据负增长消息在短期内也许会有利于医药股,因人口增长消失后必诱发市场对老龄化的预期强化,而这一般会有利于医药股市场情绪。除此之外,2022年不少医药股因利空而跌了不少,股价泡沫已大幅消化,在股市总体趋强的当下,多数医药股就会有反弹动能。

芯片等科技股近期表现也较强,且较之前反弹更具持续性。周四大量芯片股大涨,如龙芯中科涨12.37%,力芯微涨11.76%,海光信息涨6.93%。芯片股最近的反弹与过分超跌及行业低迷周期可能接近结束相关,因多数分析师相信2023年下半年芯片行业多数公司的景气度将会回升。不过,由周四涨幅领先的芯片品种看,似乎暂时与市场乐观预期相关。

北上资金周四净买入93.93亿元,为连续第12个交易日净买入。北上资金流入似乎已成为习惯,如果该趋势能维持不变,那么春节后就有可能带动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跟进。

与外资相比,国内机构投资者考核周期更短,且情绪上可能会习惯性地受春节长假影响。然而一旦过了春节长假,上述影响会消失,故节后A股的支撑大概率会有所增强。

虽然股指短线超买,但我觉得投资者仍宜积极做多。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多数潜力个股可能已有较可观的涨幅,所以投资者也许还得克服“恐高情绪”,要不然就很难操作。

当市场出现相对比较明显的机会时,我觉得出现“超买”情形其实是逃不掉的,所以投资者就理应看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