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邮保险资管获批筹建:注册资本5亿元,阴秀生拟任总经理

澎湃新闻

关注

又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筹建。

1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的批复显示,同意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中邮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住所北京市,拟任董事长韩广岳、拟任总经理阴秀生。

韩广岳为中邮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长期任职于中国邮政集团系统,此前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也曾担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

阴秀生则为中邮人寿首席投资官、董事会秘书。他曾在券商机构工作多年,曾任安信证券副总裁、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2018年12月,任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20年3月,任中邮人寿首席投资官。

银保监会要求,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筹备组,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并将筹建有关情况及时报告银保监会。筹备组须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督指导,不得从事任何经营业务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

2022年5月,中邮人寿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大会作出多项决议,其中便包括审议通过《关于发起设立中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议案》。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共有33家保险资管公司。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去年8月则表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先后设立了33家保险资管公司。目前各保险资管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管产品、受托管理资金等方式,管理总资产超过20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邮保险资管的筹备方中邮人寿,在去年初正式迎来了外资保险股东方友邦。根据银保监会批复,中邮人寿此次增资扩股后,友邦保险持股24.99%成为第二大股东。不过,中邮人寿实际控制人依然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其对中邮人寿的直接持股比例为38.20%。此外,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持股12.19%,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持股9.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