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春走基层 | 北兵南调 跨越4000公里守护那片林海

应急管理部

关注

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份降雨量偏少,部分地区森林火险形势十分严峻。岁末年初,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北兵南用,从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抽调精锐力量,部署到南方部分重点林区,填补当地没有森林消防队伍的空白。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让我们走进这些森林消防员,了解一下这场从北到南,跨越了几千公里的林海守护。

新春走基层 | 北兵南调 跨越4000公里守护那片林海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逊克县大队是这一次北兵南用的队伍之一,去年12月中旬,队员们告别了冰天雪地的东北老家,跨越4000公里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执行驻防任务,任务将持续到今年四月份。

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2.3%,保护区内分布生长着秃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86种,动物60种,是防区的重点,春节临近,当地防火紧要期就要到来,队伍需要尽快摸清这里的消防水源分布,并实地开展扑火训练,我们跟随其中一支巡护分队进入了深山。

森林消防员素有山里通、活地图、铁脚板儿之称,但深入陌生环境,队员们还是感到任务的难度超出了预想。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逊克县大队班长 苏佳文:当我们爬到第一座山的时候,当时就脑子都蒙圈了,因为山坡都太陡了,只见过这种直上直下的楼,没见过这种直上直下的山。

班长苏佳文是一名退伍老兵,2019年以黑龙江省第一名的考核成绩加入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洪、灭火战斗,一次次并肩作战让他和自己的队员们结下了过命交情,在陌生的环境里,也正是这份信任带领大家一路向前。

消防水源要具备至少40厘米的深度,由于贵州持续干旱,山中的很多溪流和蓄水池都已经干涸。

背着沉重的装备,大家在两山夹一沟的山地艰难前行,在原始森林里,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一路下行,一直没有找到适合架设水泵的消防水源,这让苏佳文很是着急,眼看日头偏西,消防员们体能已近极限,队伍决定就地露营。苏佳文叫来了卫生员,这时记者才发现,他的脚已经裂开一条深深的口子。

冬季深山里的夜晚十分安静,队员们迎来了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光。

苏佳文告诉记者,这次跨省驻防,他本来在留守人员名单中,但是班长的责任、战友的感情和妻子的鼓励让他主动请缨来到了贵州。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逊克县大队班长 苏佳文:我把他们当做亲人了,我把他们当做弟弟了,要把他们交给别人,不能说是不踏实,心里面不舒服。

次日清晨,队伍整装,重新开拔。在顺着一条陡峭的峡谷艰难下行了5公里后,一条小河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随着水泵的轰鸣响起,水流开始顺着管带逆势而上,苏佳文他们要沿着崎岖陡峭的山沟,铺设180米的水带,枪头出水任务才算最终完成。

随着一条银色的水柱越过30米的高空打在山坡的树梢上,任务圆满完成,此时的苏佳文已经在山沟中四上四下,汗水泥水湿透了全身。

雷公山区域内共有大小河流40条,驻防以来,队伍已对其中25条流域范围进行实地踏查,半径基本覆盖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共标注可达到灭火要求蓄水量的河流十四条,为实施以水灭火提供了依据。

从春节开始,当地将进入防火紧要期,东北人最爱饺子,队里的团年饭在年前提前进行。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上桌,队里有了年的味道。队员们是孩子、是丈夫、是父亲,正如他们写下的新年寄语,新的一年,愿所有的努力都能换回世间平安。

记者: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逊克县大队消防员 常浩:希望在远方的父母、朋友、家人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逊克县大队班长 苏佳文:希望跨区驻防回家以后,妻子身体健康,我们有一个小宝宝,这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消防员: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来源: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