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板块强劲反弹,众信旅游和ST凯撒还能买吗?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财说 | 旅游板块强劲反弹,众信旅游和ST凯撒还能买吗?

停摆三年的出境游业务正在陆续恢复中,旅游板块也迎来了一波强劲反弹。

此轮行情起始点约在2022年10月12日。界面新闻研究部盘点旅游板块个股涨幅发现,旅行社的股价表现比一众景区股更为抢眼。中青旅(600138.SH)以55.7%的涨幅领涨旅游板块;众信旅游(002707.SZ)股价上涨44.7%,排在旅游板块第三位。业务和众信旅游相似的ST凯撒(000796.SZ)股价反弹稍弱,涨幅为28%,位于全行业中后部。

不少投资者对于后疫情时代旅游恢复条线跃跃欲试,认为其中或许会有错杀乃至业绩反转的个股。其中,主打出境游的旅行社——众信旅游和ST凯撒亦在名单中。但实际上,眼下旅游行业的格局已经今非昔比。 

境外出游需求正在迅速恢复。但是,作为主营境外游的旅行社,众信旅游和ST凯撒业绩恢复可能并不如预期中乐观。

过去三年,众信旅游和ST凯撒的业务几乎陷入停滞,连续巨额亏损已经让两家公司的资金状况不堪重负。

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众信旅游分别亏损16.55亿元、5.35亿元和1.61亿元;ST凯撒分别亏损7.06亿元、7.25亿元和2.68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报,众信旅游资产负债率从疫情前的56.5%升至95.87%;ST凯撒资产负债率则是从60.26%升至91.18%。

在境外游几乎停滞的三年中,众信旅游和ST凯撒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业务转型。众信旅游挖掘了国内游产品,还将更多精力用于渠道创新,瞄准了旅游电商直播领域。2022年上半年,众信旅游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数超406场,直播旅游产品售卖数量近四千套,活跃粉丝数量超过三十万。

然而,渠道创新并不能拯救业绩。众信旅游2021年的旅游服务收入只有6.7亿元,比2020年还下降了56%,2019年时该业务规模达到125.8亿元。2021年好的方面是公司亏损缩窄,但这也意味着境外游业务的规模在收缩。

2022年底,众信旅游又与天地在线(002995.SZ)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地在线将为众信旅游提供虚拟空间、虚拟产品、虚拟服务等多元化营销玩法的制作、创策、执行全链路服务。最终的产品形式包括但不仅限于数字藏品、品牌衍生品、影视动画、游戏、虚拟拍摄服务等。总体看,众信旅游目前的业务距离传统旅行社业务越来越远。

ST凯撒的情况更糟。这家公司原本业务主要来自旅行社和航空配餐。2021年,ST凯撒旅行社业务收入仅剩3.5亿元,尚不足疫情前的十分之一。同期航空配餐贡献收入4.86亿元,成为了ST凯撒更主要的收入来源。

2022年上半年,ST凯撒继续在食品板块拓展,并突破航空餐饮局限,开始走向社会、连锁餐饮、连锁便利店、社区零售等场景,提供食材供应、净菜配送、终端零售食品等。另外,ST凯撒旗下的海旅饮品还推出“觅小椰”系列椰子水等多类产品,并且进一步扩充电商销售队伍,增设快手、拼多多等专营店提升销量。

ST凯撒和众信旅游的业务重点都已经从旅行社业务偏航。从这个角度看,众信旅游和ST凯撒的股价随着旅游板块大幅上涨都是在炒预期,难以得到业绩支撑。

众信旅游和ST凯撒的业务转型只是行业冰山一角。整条旅游链上,从酒店、地接旅行社、景区配套等都存在实力不强的企业退出市场情况。供给端的恢复要比需求端更加费时。对于旅行社来说,原本成熟的旅游产品可能由于个别企业退出,不得不需要重新整合规划。即使是携程这样的OTA龙头,目前也还未推出跟团游、自由行等境外旅游产品,说明境外出游供应链的恢复尚需时日。

众信旅游和ST凯撒,可能遇到的困难更多。两家企业都缺乏资金。通常,线下旅行社推出一条旅游线路,需要提前支付部分资金用于锁定机票、酒店等。正常经营下,旅行社可以用已有产品预收账款来帮助周转。但如今旅行社的业务处于停滞,几乎没有在售产品,也就没有预收账款。这意味着,旅行社在启动之初需要大笔资金开发不同线路的产品。

相较而言,众信旅游情况稍好。2021年,阿里巴巴曾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众信旅游大股东冯滨和郭洪斌持有的众信旅游6.04%股份。至2022年三季报,阿里巴巴持有众信旅游11.06%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众信旅游和阿里合作的旅游产品分销系统平台也仍在推进中。

截至2022年三季度,ST凯撒账面资金只有6000万元,众信旅游的账面资金为6.5亿元。疫情前,ST凯撒和众信旅游的预付账款(锁定机票、酒店的费用)大约分别为16亿元和10亿元。短期内出境游难以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因此,众信旅游的资金状况或许还可以勉强打造新旅游产品,将其业务拉回正轨。而ST凯撒的资金状况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