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划重点!春节前基金投资需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市场资讯

关注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该持基还是持币过节,是投资者们较为关心的话题。同时,伴随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陆续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节前投资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呢?

该持基还是持币过节?

春节前要不要赎回基金,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现金需求。如果在过年期间有必要的资金支出,比如孝敬长辈、采购年货、旅游消费等,那赎回自然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如果没有必要的资金支出需求,仅因为春节期间股市休市或出于对节后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而选择赎回的话,那么意义或许不大。

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工具,尤其对于权益型基金来说,其最大的一部分收益则来源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所带来的回报。投资者若对市场长期趋势看好,且手中持有的基金基本面也并无大的变化,那完全没有赎回的必要。一旦赎回,不仅需要支付手续费,还面临节后再次择时申购的问题,且历史数据也多次向我们展现,投资者很难从频繁的短线交易中获得收益。

不同月交易频率的客户平均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统计区间为公司成立以来至2021.3.31.(单个客户交易频率数据计算公式为总买卖基金次数/(最后一次买卖日期-首次买入日期)*365/12)

再从市场层面来看,2022年A股市场在疫情反复、海外通胀与货币紧缩三重压力下调整较明显,11月初股权风险溢价指标达2011年以来最高位,或提示出现了较好的配置机会。展望2023年,随着海外通货膨胀压力和货币紧缩力度的阶段性回落,以及国内房地产和线下出行政策的优化拉动经济增长,A股有望出现企业盈利和资产估值两方面的改善

因此,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节前非资金使用需求以外的其他因素,不建议成为是否赎回基金的重要考量点。

部分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还能买吗?

春节长假前,会有一部分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等相关业务,其中多数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而这部分基金采取限购措施主要是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考虑到春节长假临近,在货币基金整体收益表现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节前大额资金进入的需求增大。然而,大资金的进入或使得基金公司投资端无法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从而摊薄原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因此,不少基金公司会在长假前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大额申购业务限制。

所以,对于节前有闲置资金且打算申购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一定要留意产品的申购限额。另外,考虑到货币基金申购后需要1个交易日确认,如想享受春节假期期间的收益,请务必在1月19日15点前申购。

注: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春节长假期间,基金有收益吗?

还有一个投资者们关注较多的问题,那就是春节长假期间,手中的基金到底有收益吗,净值会发生变化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根据基金类型的不同,整理出以下几种情况供大家参考: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在假期中仍可按日享受计提的债券利息收入和银行利息收入。但需要注意申购的时间节点,需在节前2个交易日完成购买,才能享受春节长假期间收益。

虽然假期期间债券市场不交易,但债券基金持仓的债券部分每天仍有利息收入,持仓的存款部分也有存款利息收入,而这些收入都将合并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中公布。

在股市休市期间,因股票价格没有变动,因此不存在股市价格波动带来的基金净值损益。但如果股票基金中含有部分债券或存款等持仓,这部分的收入也将合并计算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中。

QDII基金

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而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正常开市,所以QDII基金净值也会受海外市场的涨跌变化而变化,春节期间净值的涨跌将和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净值涨跌合并计算并公布。

(文章来源:交银施罗德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