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西市总工会全力打造“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

每日甘肃网

关注

走“新”更走“心” 擦亮“工”字招牌 

市总工会全力打造“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技能中国行动”人才强国战略,制定印发《“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设方案》,要求市总工会着力打造地域鲜明、行业领先、技能突出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劳务品牌,力争为国家和省市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培养储备一支强大的高技能建筑人才队伍。

在工匠劳务品牌建设中,市总工会以全市建筑行业工人为主体,聚焦钢筋工、水泥工、架子工等工种,多聚并措大力实施工匠品牌建设工程。自活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依托“互联网+”,搭建“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劳务输转平台,累计输转建筑工人9.57万人;采取“学校+企业+基地”“工学交替”等模式,集中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建筑工人共计0.69万人;扎实开展技能大赛,举办“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钢筋工技能竞赛7期,吸引1215名建筑工人参赛,并选出优秀工人70名;深入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建筑行业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开展普法宣传讲座9场次,发放宣传册1.32万份,为3960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690.92万元;创新市县协同培育模式,打造“渭源县工匠人才创新传习研学基地”等示范性高技能人才研学基地,搭建普通工人与行业技术工的研学交流新平台,服务行业工人1500名以上;突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创建市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3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研发技术类创新成果20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

据介绍,我市将用3年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引领广大建筑行业工人学知识、提技能、增本领,使全市建筑行业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同时,选树“定西建筑能工巧匠”3000名(市级300名、各县区2700名),培训技能人才3000人,创建明星班组150个,培树业务标兵480人,劳务输转3万人,辐射带动全市5万名建筑工人提升技能素质。如今,全市已相继形成了岷县钢筋工、通渭水泥匠、临洮建筑工等县级工匠劳务品牌。雍文洲

雍文洲

责任编辑:樊醒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