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珍酒李渡赴港上市 冲刺“港股白酒第一股”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A股白酒板块多年来未有新股上市,酒企选择改道港股。

1月13日,珍酒李渡集团(简称“珍酒李渡”)披露IPO招股书,拟登陆港交所主板,冲击“港股白酒第一股”。

主打次高端以上白酒

招股书显示,珍酒李渡是一家致力提供以酱香型为主的高质量白酒产品的中国领先白酒公司。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1年收入计,珍酒李渡是第四大民营白酒公司,在所有拥有三种或以上香型的白酒公司中排名第三。

在中国,珍酒李渡经营四个主要的白酒品牌,包括旗舰品牌珍酒、蓬勃发展的品牌李渡,以及两个地区领先品牌湘窖及开口笑在内的四大白酒品牌。凭借该等知名品牌,珍酒李渡通过开发种类繁多、芳香醇厚的白酒产品,弘扬中国传统白酒文化,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喜好并抓住更广泛的市场机遇。

中国白酒产品分为四个价格层次,即高端、次高端、中端及低端,而珍酒李渡的产品主要针对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市场。以占公司的总收入百分比计,珍酒李渡的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产品产生的收入由2020年的51.7%增加至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64.7%。

招股书显示,珍酒李渡增长得益于酱香型白酒的日益流行以及消费者对高端化的喜爱,预期将继续受益于该等市场趋势。业绩方面,2020年到2022年前三季度,珍酒李渡收入分别为23.99亿元、51.02亿元、42.49亿元;经营利润分别为7.4亿元、14.7亿元、11.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2.2%、53.5%、55.2%。

产品方面,珍酒李渡生产及销售酱香型、兼香型及浓香型白酒,其中酱香型白酒是公司的主要增长引擎。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计,珍酒李渡酱香型白酒产品产生的收入从2020年的59.6%增加至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71.1%。

目前,珍酒李渡已建立三层增长引擎,旗舰品牌珍酒是公司的主要增长引擎,在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并在同年在中国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第二增长引擎李渡,主要针对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兼香型白酒产品,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此外,珍酒李渡在湖南市场的地区领先品牌湘窖及开口笑预期将继续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市场规模预期将在所有价格范围中以最快的速度增长,由2022年的2341亿元增加至2026年的37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3%。中国白酒市场的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的市场份额预期自2022年的37.7%增加至2026年的48.3%。

探索港股上市

白酒市场前景广阔。白酒是中国的国酒。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白酒为全球销量最多的烈酒。2021年按收入计,白酒占中国酒精饮料市场的69.5%,超过同期葡萄酒于法国酒精饮料市场的49.9%市场份额,以及啤酒在美国酒精饮料市场的50.5%市场份额。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场规模预期自2022年的6211亿元增加至2026年的769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5%,这主要受白酒高端化趋势及酱香型白酒的高增长潜能所驱动。

虽然白酒行业盈利稳定,但A股已经多年未有白酒资产上市。在2016年金徽酒(603919)成功上市、2019年岩石股份(600696)通过并购注入酒业资产后,A股白酒板块多年未有酒企新力军。

监管方面,2022年12月,深圳交易所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规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原则上不支持其申报在创业板发行上市,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除外。

酒企登陆A股难度增加后,转战港股成为另一选择。招股书显示,IPO前,珍酒李渡由珍酒控股持股81.3%,由ZestHoldings持股16.2%,由大中华网讯持股2.5%。珍酒控股由珍酒李渡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吴向东全资拥有。

吴向东在白酒界的影响力无人不知,而珍酒李渡只是其白酒版图的一角。1996年,吴向东开始从事白酒销售业务,拿下五粮液旗下川酒王的代理权,此后吴向东与五粮液签订OEM贴牌生产代工协议。

1998年,吴向东创立了“金六福”品牌。从2001年到2009年,吴向东收购创建“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太白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等多家酒业公司。吴向东在2005年创立华致酒行,2019年华致酒行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酒类流通第一股。

A股市场上,国台酒业、郎酒、西凤酒等纷纷谋求上市,但均处于终止审核状态。珍酒李渡此次选择港股市场若成功闯关IPO,将为一众跃跃欲试的酒企冲出一条资本市场新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