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周就能拿到专利证书!嘉兴两家国家级快维中心投入运行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在线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安吉(绿色家居)、桐乡(现代服饰)和海宁(纺织服装与家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嘉兴建设的首批快维中心,数量居全省前列。至此,浙江省共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10家。

知识产权快维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今后将对我市纺织、服装、家居产业的市场主体开设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的“绿色通道”,大大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授权时间从半年缩短至两周

海宁时尚产业基础扎实、优势显著,2021年全市时尚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数量830家,规上时尚产业产值737.21亿元,从业人员超20万人,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为支持时尚产业原创设计,保护行业健康发展,海宁市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三年来,海宁时尚产业专利申请5196件,专利授权3094件,其中外观申请1078件,实用申请2312件,外观授权1064件,实用授权1716件。

海宁时尚产品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但是现有的专利申请时间较长,不利于时尚企业维权,削弱了创新积极性。一些“无序竞争”情况日渐凸显,外观设计专利侵权、专利纠纷等现象频发,往往原创企业花费了巨大人力、物力、财力设计的产品才上市就被仿冒,甚至“原创”还没上市,“仿制”已先行一步,企业之间的“抄款、挖脚、竞价”成为困扰广大原创企业的“顽疾”,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原创企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

1月17日下午,海宁一家时尚设计企业负责人沈女士在海宁(纺织服装与家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进行专利申请,“女装通常的爆款周期只有3到4个月,换季频繁,节点的把控非常重要,以前如果给产品申请外观专利一般需要4个月到半年度的时间,申请周期长,半年后专利申请下来,再新的款式也过季了。”得知快维中心通过验收后,她就给企业的产品申请了外观专利,“通过快速预审,现在申请下来只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大大缩减了流程,更有利于我们维权。”

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朱晓峰告诉记者,11月15日快维中心通过验收后,目前已有25家备案企业,接收外观专利申请32件,有10件获得授权,“有了这个中心就相当于专利申请拥有了‘绿色通道’,可以及时有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振原创设计企业创新信心,服务于本地优势产业。”

时尚企业有了知识产权保护“快速路”

桐乡毛针织、皮草、皮鞋等时尚产业在全国同类产业居于领先地位,由于现行专利授权周期长,跟不上款式迭代的步伐等因素,削弱了市场主体创意创新的积极性,制约了时尚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授权周期,有效降低知识产权风险,加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行业企业的急切期盼。

早在2019年10月,桐乡就提出了在濮院设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初步设想。在快维中心设立后,主要面向以现代服饰为主的时尚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通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联网,经过快维中心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都将大大缩短。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构建了一条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绿色通道”,旨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三快二高一好”的桐乡模式,即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快(一周内)、确权快(二周内)、维权快(四周内),这将大大提高桐乡市时尚产业企业开展专利申请授权、确权、维权的效率,积极搭建时尚产业商标、专利、版权“三权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