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春走基层丨四部潮剧春节上演 剧团紧锣密鼓排练

潮州发布

关注

转自:潮州发布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春节期间,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潮州影剧院、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承办的2023年潮剧惠民演出活动将在潮州影剧院举办,届时将上演《韩江纸影人》《程咬金招亲》等四部潮剧。近日,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正紧锣密鼓地排练中,一起去探探班。

台上正在排练的是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该剧融合潮剧和潮州铁枝木偶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围绕“人、偶、情”, 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到改革开放之后数十年的历史变迁,描写“玉来清”和“老赛宝”两个潮州纸影戏班几十年的恩怨情仇。

国家二级演员 黄奕凯:我是扮演剧中的主要角色卢赛宝,这个角色是属于比较老实、憨厚的人物性格。现代戏有别于潮剧的传统戏,没有水袖可表演,又要有戏曲的味道,又要有生活的东西,要演到点上,我们在演传统戏时,经常一举一动要勾脚等,但在这个戏中不允许,参照生活比较多,所以在这个戏的排练过程克服了很多东西。

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青年演员 黄学嫩:我是《韩江纸影人》的女主角,演了陈碧凤,她善良、持家,非常有潮汕妇女传统的一面。这个角色是从18岁演到60多岁,所以我在里面的年龄跨度挑战比较大,把年轻的时候演好,把老人也要演好,老人这种老态,老人走路要颠,手要抖,几十年没看到丈夫,手要颤,内心的沧桑。

《韩江纸影人》坚持传统与现实、写意美与形式感相结合,是集传统“唱做念打”以及现代剧场手段为一体的现代戏曲,曾荣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近期,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的,还有另外三部大型经典古装潮剧《程咬金招亲》、《金花牧羊》和《贤王护国》,风格各异,看点多多。

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青年导演  丁佳淳:《程咬金招亲》里一场洞房对唱,里面有出现比较诙谐、比较有可看性的东西。还有一部以前潮州比较有代表性的剧目《金花牧羊》,这个戏是比较正剧,比较悲的。这段时间大家集中在剧团,也是紧锣密鼓地排练中,一个接一个,抓紧时间,赶紧把这几个剧目细排,到时春节期间把这些好戏展现给潮州百姓。

2023年潮剧惠民演出活动首场演出剧目《韩江纸影人》,将于1月16日上午9:30-11:30在潮州影剧院(地址:湘桥区昌黎路88号)上演,市民可于演出当天9点前佩戴口罩进场观看。春节期间,四部潮剧还将轮番上演,市民可免费进场观看。

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 郭明城:这四部戏有着不同的艺术特点,有武戏,有文戏,有现代戏等。春节期间我们大年初四至初七在潮州影剧院进行公益演出,希望潮州的观众能够重温潮剧的风采,也希望我们这个戏给潮州市民带来文化大餐,希望更多的人来喜欢潮剧,爱上潮剧。

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青年演员 黄学嫩:将潮剧近距离让观众观看,接触潮剧、了解潮剧,让潮剧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能在这样一个平台展示,让我们的春节更有节日气氛,也觉得很高兴,很荣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