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三亚还美的海岛城市,99.9%的人没去过

新周刊

关注

毫无疑问,第一批“阳康”已奔赴三亚。

截至2022年12月29日,元旦期间海南酒店订单对比去年同时段增长34%,机票订单增长17%。同时,2023年元旦假期海南进港机票单程含税均价为1288元,同比去年上涨60%以上。

航旅纵横数据也显示,元旦假期期间,国内热门航线第一位就是北京—三亚。在最新的热搜上,三亚的酒店房价已飙到了18万/晚。

看来国人对三亚的热情是止不住了,但我的目光偏离了点,盯上了三亚180海里外的城市——三沙。“三沙”这名字乍一听神秘又陌生,事实上,它在2012年才设市,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

能登上三沙,实在太酷了。这里不仅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海岛”的西沙群岛,海水能见度高达40米,目前还只对中国公民开放,只有不到0.01%的中国游客涉足此处,比去南极的游客还要少。另外,三沙还是“高福利”城市,这里的住房、上学、交通、看电影统统免费,属实过分诱人。

神秘三沙,该露脸了。

中国最南端的海上城市

确切地说,三沙市是中国最南端的城市,还是一座海上城市。它有多“南”呢?这么说吧,比海南岛最南的三亚,还要“南”上180海里。

同时它又很怪,怪得根本不像一座“城市”——由280多个岛屿、沙洲、暗沙、暗礁、暗礁滩和其它海域组成,其中就包括我们所熟悉的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而且,三沙市的海域面积比陆地面积多得多,导致它承包了两个看似矛盾的“中国之最”称号:它是中国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城市。

其实这一点也不矛盾,三沙市的海陆总面积有200万平方公里,嗯,是新疆总面积的1.2倍,相当于全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1/4,是当之无愧全国最大的地级市。但三沙市的陆地面积又很小,小得只有区区20平方公里,相当于1/100个深圳。

虽然三沙市的陆地面积很小,但丝毫不妨碍它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要是追溯到亿万年前,你会发现其位于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汇处,通过不断的挤压产生一条东北-西南走向断裂带,三沙市就是一处南海断裂-扩张型深海盆地。从地图上看,三沙市北靠三亚市, 东临菲律宾, 南接印度尼西亚、 文莱等国, 西临越南,囊括了中国国土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整座城市就是我国在南海活动的重要依托。

事实上,在先秦时期,已经有中国南方沿海的土著渔民“骆越族”在南海一带从事航行和捕捞作业,并最先发现南海诸岛,他们把当时的渔民活动详细记载在一种名为《更路簿》的手抄本中,作为航海指南世代相传。从先秦到近代,中国书籍中关于南海的记载不曾中断,古人把“西沙群岛”称为“千里长沙”把“南沙群岛”称为“万里石塘”。《旧唐书·地理志》有载,振州(今海南省三亚市)的疆域“西南至大海三千里”,可见南海诸岛虽远,但古人对其感情不减。

而南海诸岛上的贸易,也比我们想象中更早。渔民们“凭海从商”,在群岛中采摘珊瑚、玳瑁以及捕捞海鱼远销南洋各国。《明太祖实录》 记载“缘海之人, 往往私下诸番贸易番货。”在各个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中,三沙市都承担着重要角色:秦汉时期,航线经琼州海峡、北部湾,沿越南东海岸南下;到汉魏时期,航线就经广州、海南岛东部海面、西沙群岛直抵越南中部海岸等岛屿;清朝时,琼州(今海南)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和必经之路。

难怪乎,在三沙市的海底,躺着如此之多的文物宝贝。目前,三沙市共有经确认的重要文物32处、水下文化遗存124处,无数的陶瓷、古铜钱和铜器从三沙水底捞出,证实过去海上贸易的辉煌。

除了海上贸易,《更路薄》还记载了过去渔民在南海诸岛上的祭祀活动,比如明清时期,珠户采珠前都必须召集采珠的赢夫,准备酒肉祭祀。而太平岛、中业岛、马欢岛等都建有供渔民祭祀的珊瑚小庙,信仰活动在南海由来已久。

由于三沙市在南海的重要屏障作用,目前三沙市只对中国公民开放,而开放也只是西沙群岛的部分岛屿。外国人想目睹三沙市的全貌,看来是无望了。

高福利城市,还得看三沙

毕竟,三沙还是一座城市。虽屹立在孤岛之上,但经过数十年的建设,三沙市的城建有模有样,绝对称得上是一座“现代化的海上城市”。

茫茫的大海并没有阻挡三沙市奔向“现代”的步伐,如今整座城市分为西沙区和南沙区,市中心位于西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永兴岛。永兴岛也是三沙市的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岛上热带植物茂盛,树木林立,在椰子树的映衬下,办公楼、邮电局、银行、商店、医院、气象台、海洋站、水产站、仓库、发电站等先后在岛上拔地而起。

岛中心是一条北京路,也是当地最繁华的商圈,街道两旁商铺林立,人们穿梭其中,终于有点海角小城那味道了。别看永兴只是一个岛,机场、码头环岛公路在这里一应俱全,它们让一座海岛城市真正地运转起来。

囿于三沙市的陆地面积小,整座城市的人口也不多,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地级市”,截至截至2020年11月1日,三沙市常住人口只有2333人。就是这2000多人坐拥岛上的教育、医疗和住房资源, 难怪在三沙市上,居民看病、上学、交通等统统都免费。据中国新闻社透露,这里住房也象征性地只收1块钱,岛上还设有图书馆、公园、电影院和体育馆,一应免费对外开放,不愧是国内少见的“高福利”城市。

三沙市的居民主要由驻军及其家属、负责岛上开发建设的建筑工人当地渔民组成,他们操着一口天南地北的普通话、琼海话和万宁话,俨然是一个小型的“熟人社会”。“大家都很熟,有事打个电话,人就来了”,岛上一位居民说道。

过去三沙市要解决最大的难题是淡水,这里四面环海、岛屿零散,物资极度缺乏,如今不仅每座有人居住的岛礁建有海水淡化厂,实现24小时淡水供应,永兴全岛还覆盖了免费Wi-Fi。虽然三沙市在地理上有点“与世隔绝”,但岛上的日子一点也不无聊,居民可以到有2万册藏书的智慧图书馆闲逛,也可以到电影院看一场最新的电影,甚至还可以透过5G网络与世界接轨,小日子过得舒服而滋润。

目前,三沙市的主要产业是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油气开发。其中,海洋渔业是三沙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三沙海域内各类海洋生物多达3000余种,光是鱼类就超过1000种,经济藻类162种,位居全国四大海区第一,更被誉为“海中森林”和“海底草原”。

鲜为人知的是,三沙市已探明的油地质储量约占中国总资源总量的1/3,堪称第二个“波斯湾”。而三沙市的旅游业,更是未来可期。

只对中国公民开放

三沙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她的美貌,看一眼,足以撼动人心。这是中国版“马尔代夫”的真实存在,也是中国游客所能到达的祖国大陆“最南端岛屿”。

《中国国家地理》把三沙市的西沙群岛评为“中国最美岛屿Top.1”,不是毫无道理的。三沙市海域的海水透明度全年高于20米,某些地方的海水能见度高达40米,而中国海水透明度的极值(47米)也在这里出现。难怪古人没有如今先进的潜水设备,依旧能依靠肉眼精准地捕捞各类海珍品,也因此有人形容,三沙是一座“建造在玻璃上的城市”。

三沙海域的另一种极致是——蔚蓝。其实海水和口红一样,可以用色号来评价,水色号越低,代表海水颜色越蓝。虽然我国沿海的地方很多,但三沙却是我国海水色号最低的地方,常年保持在2以下,而同一时期的东部沿海区域,海水色号能达10以上。

在西沙的永乐群岛,还有一个被证实为世界上最深的海洋蓝洞、深达300.89米的永乐龙洞。相传《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就是从这个“龙洞”里拔走了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从深度上看,这个海洋蓝洞确实给人以无限的遐想,难怪科学家称这些蓝洞为“地球给人类保留宇宙秘密的最后遗产”

除了大海,三沙市更称得上“一绝”的是珊瑚礁。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是,三沙市的地貌景观全部由珊瑚礁构成,只不过按露出海平面的高低分为岛屿、沙洲、礁、暗礁等类型,可以说,三沙市是一座珊瑚礁市。虽说三沙市的地貌景观都是珊瑚礁,但丝毫不见单一,由它们组成的景观可谓“丰富多姿”,不同的珊瑚礁以不同的形状示人,因此也有了不一样的名称:环礁、台礁、水下丘礁。

其中最神奇的是环礁,它们自发地在大海组成一个环状区域,而环礁的内部则被称为“泄湖”,呈现翠绿色,与礁石外面的蓝色大海形成最鲜明的对比。

三沙市的美丽,万言不足以道出其一。但是并非所有区域都接待游客,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三沙市的旅游有严格的限制——

首先,你得是中国公民;其次,三沙市目前只有西沙群岛中的全富岛、鸭公岛和银屿岛;最后,你只能跟团和乘坐指定邮轮到达上述区域。

正因为接待游客不多,去三沙市绝对能在“人生酷和疯狂清单”上添上浓重的一笔。虽然开放的区域不多,但这三个岛屿也足够囊括三沙市的美貌精华:作为三个岛屿中唯一的无人岛,全富岛始终保留着尚未被开发的原始和深邃,上全富岛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升国旗;而鸭公岛没有一粒沙,几乎全由贝壳和珊瑚礁组成,岛上的渔民屋和碧翠湖共同构成别致的风景线;银屿岛则一半是珊瑚,一半是礁石,海鸥最爱在此安家。

别的不说,西沙群岛的美味几乎是所有食客未曾探寻过的秘境滋味,石斑鱼、海鳝、龙虾、白面螺、红口螺、珍珠螺自不必多说,连在其他海域最难钓到的金钱斑在西沙也只是寻常,在岛上还有用气泡鱼和大米熬制的海鲜粥,人称“三碗不下岛”,意思是不吃足三碗,又怎舍得下岛。

因为三沙市本身的开发程度不高,整座城市的美食都保留着足够的原生态,我愿称之为“最能吃出海洋鲜味的地方”。上西沙群岛,看着渔民晒出来的鱼干,在凉棚下挑着螺肉,再来一碗小粥下肚,不禁想起烙在记忆深处的那篇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

“富饶的西沙群岛,是我们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随着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可爱的西沙群岛必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1]终于盼来了三沙市 中国国家地理

[2]揭秘三沙市 崔木杨

[3]浅论海南三沙海洋文化 毛春洲,卢尚玉,王勇

[4]论三沙市的产业结构发展 陈虹

[5]终于等到你,只接待中国公民的西沙群岛 那一座城

[6]免费电影、免费WIFI、智慧图书馆……现代化三沙让你想不到!中国经济网

[7]探秘“三沙”:袖珍城市的功能在不断完善 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