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温州:“一键呼叫”守平安

民政部网站

关注

转自:民政微语

1月7日一大早,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就和中国电信洞头分公司的工程师叶师傅,来到东屏街道东岙村80岁的洪德力老人家中,为他免费安装了“一键呼叫”设备。

洪德力的儿女不在身边,是村里的重点关爱帮扶对象。平日,村里工作人员不但给他送饭上门,还提供帮办代买等服务。眼下,疫情防控处在转段期间,村里非常担心洪德力的身体状况。当得知温州市民政局联合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从2022年12月28日起,面向全市孤寡老人免费发放安装“一键呼叫”设备后,村里便第一时间上报了洪德力老人的名字。

“这个呼叫设备内置了一张SIM卡,可以直接联系‘温州114一键通服务中心’平台。如果老人身体不适,又联系不上监护人,他可以拉绳索或者按上面的按钮,直接呼叫平台寻求帮助。”叶师傅介绍。

记者看到,这个呼叫器只有三寸大小,白色大方块上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按钮,功能简单,方便操作。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叶师傅将“一键呼叫”设备安装在了洪德力的床头,不到十分钟就调试完成,并向老人讲解和示范了设备的操作方法,确保老人会用能用。洪德力高兴地说:“有了它,深夜有紧急情况也不担心找不到人帮忙了。”

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76岁的孤寡老人张多多家也刚刚安装好了“一键呼叫”设备。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的工程师程师傅耐心地向她讲解:“阿姨,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按这个红色的按钮,话务员会协助您通知120上门。”

张多多老人立刻上手试了一下。呼叫键的红灯闪烁几秒后,后台便传来话务员的声音:“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话务员告诉老人,除了联动120快速救助之外,平台还会向老人监护人的移动端发送信息提醒,监护人也可在紧急情况下通过平台远程接通“一键呼叫”设备,进行语音提醒。

“经前期摸排,温州市共有8000余名孤寡老人,其中一些老人家里已经安装了具有24小时应急响应功能的居家安全守护设备,所以此次需要安装‘一键呼叫’设备的孤寡老人有7000余名。”温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全市各地民政局工作人员和中国电信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确保在春节前完成“一键呼叫”设备的安装,保障孤寡老人安心过年、安全居家。

来源:《中国社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