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挥金融力量推动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2023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有关工作。此外,各银行正陆续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迈出新一年的坚实步伐。

为确保今年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的银行业而言,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不缺位、不断档,靠前发力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以“开门红”促进“全年稳”。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2022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1.21万亿元,环比多增4743亿元,同比大幅多增8717亿元。这体现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也反映出市场主体信心逐步改善,融资需求有所恢复。

成绩来之不易,仍要加力巩固。当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蓬勃生机,越来越多省市已经开始抢抓时间、提振经济,多地将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期目标设定在较高水平,经济发展亟待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末,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有力补充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各银行为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累计授信额度已超3.5万亿元。2023年,银行业要继续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尽管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继续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落实好16条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保持房企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至少已有105家银行向188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度至少为55788.33亿元。

可以相信,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被视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金融业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