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基金经理还是团队?基金公司的现实难题

市场资讯

关注

一有重要的人事变动,往往就会跟上团队的力量,没明星基金经理就说团队,有明星基金经理还是突出个人,这是行业现状,也反映了行业的现实难题。个人还是团队,这是个问题!

个人还是团队?

为什么会有明星基金经理?投资者是需要有这么一个人的,而不是虚无缥缈的团队。这件事在新尝试——基金投顾上已经有明显体现,引导方向是宣传团队而不是个人(主理人),然而没有具象也不透明的团队,很难得到投资者的信任,这相当于完全依靠基金公司的品牌,而品牌嘛,老实说,整个行业都没有几家有品牌……骂名倒是一箩筐……

个人的发展肯定离不开团队的支撑,基金经理再有能力也不是一个人扛下所有的,需要团队给予方方面面的支持,只是分多少罢了。不同基金经理对于团队的依赖程度也有很大不同,跟他使用的投资策略有很大的关系。

团队的发展离不开团结和引领,而引领就需要有一个能力强、见识深远的个人担此重任。团队的管理和整合能力,是激发团队能力的关键。

基金经理与团队

基金经理个人和团队的关系,大概我们需要关注的有三种:

首先是团队内部的行政管理和业务工作,一整个投研团队,内部的行政管理还是比较复杂的,打工人应该都有体会,对于效率有多大的影响,此处省略两百字;而业务工作,那就是投资和研究,讲究分工与协作的艺术,行政管理部分做得好,对于分工协作的效率会有很大的帮助,再就是业务上的切磋了,基金经理也得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效率。

其次是团队外部的关系,其他团队乃至高管股东的关系。比如说市场、宣传团队,规模除了靠业绩,更主要靠他们,他们可能好心办了坏事,也可能跟投研利益不同有意为之;至于高管股东,打工人的薪酬待遇有赖于他们,能不能继续在这里打工,就取决于待遇的高低和高管的赏识。

关系很多,各方利益其实有差异,这是客观现实。尽可能去做平衡是一门艺术,当然让所有人都满意也肯定做不到,也就是尽力吧。

互相成就,也看机缘

个人和团队的关系,是需要互相成就的。

个人想要发挥更大的能量,势必需要团队强力支持,而团队的成功,也离不开个人的引领以及优秀个人的涌现。

冒出来多个明星基金经理,基金公司才能得到更多的认可,而明星基金经理想要业绩长久一些,也需要基金公司的支持。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明星基金经理不是包装出来的。明星肯定需要包装,但是前提是他有这个资质。把水平不行的基金经理捧得太高,也会摔得很惨,基金公司的口碑也会变差。

至于个人与团队能否一路同行,这就得看机缘了,有很多的事情不是个体的主观努力能去改变的,个人的职业发展以及公司的发展,是有客观进程的,如果不匹配,可能就很难继续携手前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