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不一样的开门红:今年投资者转而求稳

第一财经

关注

临近春节,年终奖怎么打理成为不少打工人“甜蜜的烦恼”。王明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地产策划,年终奖占一年收入近三成,因此每年下发年终奖就成了他重新梳理资产配置的关键窗口。

一般春节前也是银行集中“开门红”营销的小高峰,产品密度和优惠力度都相当可观。但今年王明发现,银行主推的产品有了一些变化。“今年我想申购理财产品时,不仅小礼品没有了,理财经理反而建议我做一部分配置到保险产品,波动更小、更保本。”王明说道。

在前两年,王明清晰记得银行主推的是开门红理财产品。开门红期间办理不仅能申购到收益率更高的产品,还会有额外小礼品。

事实上,第一财经记者实地探访了东莞、广州等多家银行,发现由于去年银行理财赎回潮影响,投资者信心尚未恢复,大部分银行2023年的开门红方向也顺势转为主推保险类、存款类等中长期配置产品,曾经占据主流的开放式理财产品逐渐“失宠”,数量和力度都大不如前。

有银行业内人士评价,今年银行开门红最大的特点在于银行和投资者的心态都趋向于“稳中求进”,对于资产配置流动性要求不高,但注重收益的稳健性。

保险等中长期投资配置模式走红

“保本吗?”是最近广州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张宁在和客户聊天时候听到最多的问题。去年11月起债市波动引发的理财赎回潮让不少客户现在对资产收益的敏感程度进一步提高。

张宁感触很深,在2~3年前的开门红期间,客户问得最多的还是“收益最高的是什么?多久能赎回?”净值化转型下,今年开门红阶段银行和客户都在处于一个心态的博弈转变期。

近期记者走访各大银行中发现,保险类产品等中长期稳健配置模式开始走红。

在走访中,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理财经理都建议在今年进行更长线的配置,提早锁定收益水平。

“2020年前后客户特别乐观,更倾向于将钱投入股市或者房地产市场。”中国银行广州某支行理财经理覃一也提到了客户配置思想的转变:2022年开始,有不少客户希望能够做一些更稳妥的中长期限的保本稳健型的配置,收益率能跑赢定期存款。

在这种市场情绪下,银保产品的销售开始水涨船高,银行也顺势在开门红阶段重点推荐保险类产品。一家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年前推出的一款开门红保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2%左右,一年只有一次开放期,一共就2.5亿额度,一天左右就被抢光了。

从险企银保渠道保费增长的数据也可见一斑。根据choice数据,2022年上半年,主要上市险企银保渠道保费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太保同比猛增876.3%;国寿同比增长23.7%;平安同比增长21%。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目前银行“开门红”主推两全分红保险、年金保险和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类保险,其中部分保险还搭万能险账户。投资期在5年左右,预期年化收益率从3.5%~5%不等。

不过,由于保险产品设计端相对复杂,期限、标的收益、投保年龄等都会影响实际收益率,如果提前取出,实际收益率可能远低于银行宣传的预期收益率,甚至可能亏本。

招商银行主打的某分红型两全险为例,如在27岁购买,一次性缴纳5万元的保险费,每年除可获取保底收益率外,同时还可获得红利。在不考虑红利的情况下,满5年年化收益1.81%。但是如果在第一年、第二年取出,收益率分别为-4.2%、-0.5%。

不过同时,保险公司每年还将进行0~1233元的分红,以最高档红利计算,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取出的年化收益分别是-1.96%、1.77%、3.07%和4.08%。值得注意的是,据银行理财经理称,该理财和保险公司达成了总对总的约定,满期5年实际有4.35%的年化收益率。

以目前某国有银行热销的某年金产品举例,30岁起,每年缴纳5万保费。第五年起每年可以领取5万元的年金返还(第10年为1.9万),10年期满总共能领取26.9万,收益率仅为1.44%(不考虑万能险账户)。

而该产品收益卖点主要依靠万能险账户,返还回的年金及增值部分可存入万能险账户中,宣传中预计结算利率在4%,保证利率在2.5%。据保险行业业内人士介绍,万能险账户的一般分为结算利率和保证利率。结算利率是指保险公司根据收益水平,实际可给到的利率,目前市面上一般在4.5%左右,但上下浮动波动较大;保证利率则是在合同中会规定最低年化收益,目前基本市面上的产品在2.5%~3%之间。

以万能险账户4.4%的结算利率计算,第五年、第15年、第25年取出IRR分别为1.61%、3.53%、3.84%。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理财产品,银行保险产品更适合中长期配置者。目前市面上的保险产品基本要到3年起年化收益率才可跑赢定期存款。要达到3.5%~5%的年化收益,基本要5年以上,年金型产品的收益周期甚至更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银行在营销策略端混淆存款类产品、银保类产品界限,在某国有银行元旦活动中,将5年期、10年期银保产品与定期存款利率共同列在一个表中,打出“4.1%~4.8%,存款还存XX银行”的宣传语。

养老金借势开门红

除了保险等长期配置产品以外,银行开门红期间,大额存单额度放宽,成为不少客户抢购的“香饽饽”。

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银行而言,2023年开门红存款压力并不大,竞争的焦点在于低成本吸储。因此相较于高峰时,今年开门红期间各家大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不算很“香”。

以招商银行为例,开门红期间,3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1.8%、2.0%、2.2%、2.7%和3.3%;其中,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仅比同期定期产品三年期3.25%上浮0.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21年、2022年开门红三年期大额存单3.9%、3.55%的收益率,该行今年的大额存单收益率基本创下三年最低水平。

虽然收益率走低,但销售依然火爆。“我们这周还剩下最后180万的三年期大额存单额度,20万起存。”上述招商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虽然在开门红期间额度放开,但基本一有额度3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同时,购买该行的大额存单还有资金来源限制,需要40%资金由行外新增转入。

同样建设银行东莞某支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大额存单仅有少量额度,要准备好资金进行提前预约。

与国有大行尽可能压缩吸储成本,基本未宣传大额存单不同,部分中小银行将大额存单产品作为开门红业绩的重要“利器”。近期网上流传的一张大额存单利率排行榜,郑州银行定期存款开门红活动,大额存单5年利率3.55%;湖北银行3年定期利率3.5%;太原农商行也推出2023年存款活动,10万存款5年定期利率3.45%,较开门红前均有一定比例上浮。

除大额存单外,作为银行理财市场的“生力军”,个人养老金账户成为今年各家银行开门红的兵家必争之地,看点十足。

目前抓住大额存单、定期存款大热的节点,包括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大行在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货架中上线专属产品,利率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借势吸引客户开户。

以民生银行为例,近日,该行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储蓄类“安心存”产品。该产品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支持提前支取,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三年期利率最高可达3.4%。与大额存单不同,在起存金额上限制并不大。

投资者寻找“避风港”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开门红产品中理财产品失宠,“保险+存款”等保本型中长期配置模式走红,背后实质反映出投资者的心态转变。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居民预期也需要过渡期,逐步建立对投资风险收益的接受度。在这一观望期,低风险的保险类产品、存款产品等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避风港”。

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数据或许也从侧面印证这一判断。2022年四季度选择“更多储蓄”的占比61.8%,该比例在2019年四季度为45.7%;选择“更多消费”“更多投资”的占比分别为22.8%和15.5%,分别较2019年四季度降低5.2和10.8个百分点。

事实上,从2018年起,受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变化扰动,股市波动率相较此前有所加大,加剧了各类理财产品净值的波动性,使得居民资产配置的风险偏好降低,资管产品预期收益率不断回落也降低居民配置积极性。根据Choice数据,2022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降至1.67%。

此外市场上的降息环境也是投资者更倾向中长期配置的原因。浙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近年来的降息环境伴随资产荒,居民倾向于选择利率更高的定期存款;反观银行,多家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挂牌价甚至高于五年期,也是考虑在长期降息环境中,3年存款到期后重新定价以缓解负债成本压力。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预估理财产品不会处于“寒冬期”太久。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估2023年1~2月份有望看到银行理财规模回升。净值的持续修复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必要条件,结合理财净值走势及修复进展看,中性情况下,预计到春节前后的时间点有望逐步看到理财规模回升。同时,若2023年信贷开门红“中规中矩”降低理财驰援表内存款必要性、友好货币政策环境推动估值曲线加速回落,则有助于理财规模更快企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