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妈的药园”:妇女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永胜县北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常年碧空如洗,一湾碧波镶嵌在四季常青的松林间,轻风拂过,松林与水波微微荡漾,鸟儿随风与落叶一同滑翔,水库中鱼儿随粼粼波光逐游。

岸边世居着一村彝族百姓,他们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故事的起点就发生在这儿。从县城驱车前往这个村子需一个小时,随着盘山公路绕了一个又一个弯,当看到那翡翠般温润的水面时,就到达了羊坪村。停下车,远远地便能看到村里炊烟袅袅升起,稍走一段路就听见了鸡鸣犬吠,路旁飘来村庄特有的泥土清香味。走进村子,来到今天故事的主角家门前,敲门后不一会儿,就有人打开大门,一阵桂花香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位50岁出头的彝族“阿妈”,头戴农村常见的头帕子,双目炯炯有神,身材略胖但行动却十分利索。虽然她身着现代服饰,但因常年劳作而晒出的红铜色皮肤及皮肤上紫外线辐射的斑点,还有那一口地道的彝族口音,无不昭示着她的本地身份。

她叫海产尾,谈起“阿妈的药园”项目,眼中泛起阵阵泪光。由于海拔在2400多米,当地适宜的传统农作物是荞子、马铃薯及玉米,气候冷凉导致产量和产值都颇低。村里的男人们为了维持家庭生计,便远赴东部沿海城市打工,在如此浪潮下,村子更是失去了生机一般。

村里遗留了大量妇女(尤以年龄稍长的居多)、儿童及老人,他们成了这片山里孤独的守候者。妇女们承担着照顾家庭、干农活的重担,海产尾便是其中一员。她们种植玉米、马铃薯、荞麦等传统农作物不仅收效甚微,还需耗费大量劳动力,村子里像她一样的妇女还有许多,因年龄偏高,外出打工极难找到工作,在家忙前忙后一年,也创造不出更多的价值。

2022年初,永胜县农村社区发展协会通过与中国民生银行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在永胜县开展了第七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阿妈的药园”之妇女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项目需要在社区挑选出具有示范效应、带头能力及公益精神的60位“土专家”,培养她们带动、反哺社区的品质与能力,为她们制订相应的培养计划,引领社区妇女,推动产业发展,海产尾就这样加入到了项目当中。

海产尾家现在种植着4亩珠子参,“阿妈的药园”之妇女领头雁项目实施后,根据海产尾的需求,永胜县农村社区发展协会为她提供遮阳网,用于药材(珠子参)的遮阳,药材成熟后大约会创造出10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她通过养羊把羊粪当有机肥料来给药材地增肥,同时引导她改变思路,通过售卖种子并附带种植管理技术的方式,教会社区其他几户村民学会了种植珠子参。对于后期邻居在管理过程中实际碰到的问题,比如种植初期药材地表面未覆盖松针导致中药材出苗率低的问题亲自上门指导,教会邻居正确的操作方法。与此同时,她也邀请隔壁妇女们参与到她家“阿妈的药园”的药材种植及管理,不但为她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还让她们免费学习到了药材种植技术。

当然,海产尾在种植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尚有疑问的地方,永胜县农村社区发展协会有针对性地邀请到当地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为她及社区的60户领头雁举办了第一期中药材种植技术的培训活动。为了开拓60户领头雁的眼界,永胜县农村社区发展协会接下来也会从60户领头雁当中挑选出最优秀的20户,带领她们外出去药材种植技术超前的地方考察学习,让她们在学习之后将所看所学又传授给其他未能出去学习的40户领头雁,使社区所有的领头雁在种植药材的路上更加得心应手。

“我虽然已经50多岁了,但是有幸能够成为领头雁,我会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社区。”海产尾满怀信心地说。文/孟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