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逆风飞翔:呵护事实孤儿健康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你知道爸爸在哪吗?”

“知道,在天上,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

8岁的小明(化名),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因患有一级精神残疾无法照顾他,现跟着有四个孩子的伯伯生活。伯伯因患有尿毒症无法外出打工,靠着伯母外出务工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对于小明这样的事实孤儿,“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人才培育计划”正在努力去温暖。

“我有一个梦想,当一名医生,治好妈妈的病”;“我有一个梦想,快点长大,努力赚钱学书法”;“我有一个梦想,能够开口说话……”这是“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人才培育计划”在事实孤儿走访中收到孩子们亲笔所写的梦想,而这些梦想,“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人才培育计划”正在努力去呵护。

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11年3月,该机构专注于事实孤儿群体的服务,发起的“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项目,已联合湖南省内45家伙伴机构,服务50个区县的2500名事实孤儿。

在服务事实孤儿中,县域组织专业的公益人才作用尤为重要,但县域社会组织普遍存在工作人员不专业、机构服务定位不清晰、财务不规范、筹款渠道狭窄、项目管理能力急需提升等问题,导致公益项目成效不明显、机构发展缓慢、人员流动性大、人才流失率高,限制了县域公益组织项目的有效实施。“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发展因此也遇到了瓶颈,在项目未覆盖的区县找不到适合承接的社会组织,找不到合适的公益人。

2021年12月12日,由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申报的“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人才培育计划”得到了民生银行第七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支持,开启了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推进县域社会组织发展的新篇章。

“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人才培育计划”依托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强有力的创新支持平台,围绕县域社会组织、县域公益人才发展,从县域社会组织品牌打造、机构规范管理、志愿者发展、传播筹款等方面开展培育,促进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从业人的正向生长,培育一批留得住、舍不得走的专业化公益队伍,进而更好服务当地青少年儿童,特别是事实孤儿,陪伴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以此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在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的支持下,“县域社会组织公益人才培育计划”入围县域组织围绕项目深入各个乡镇共完成700余名困境儿童走访,建立了500余份事实孤儿的一人一档,带动900余名志愿者参与。走访结束后,入围县域组织借助腾讯平台,在湖南逆风飞翔项目下,发起为走访建档的事实孤儿筹集宝贝礼包和宝贝生日会资金。通过筹款,县域组织也熟悉了筹款流程,锻炼了筹款能力。

截至2022年8月1日,共筹款27万余元。8月份,陆续为500名孩子送上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各式各样的礼物,并为8月、9月过生日的孩子举办了生日会,很多孩子第一次过生日、吃生日蛋糕。一声“蛋糕真好吃”,让在场志愿者动容落泪。

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的支持,让更多县域社会组织依托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平台支撑和品牌影响力,增强了公众的信任,提升了服务能力,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当前,民生爱的力量ME创新计划已在湖南县域落地生根,有力支持着县域社会组织公益生态蓬勃发展,多方合力呵护事实孤儿健康成长成才,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