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卫健委印发重要通知

北方新报

关注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盟市卫生健康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为贯彻《“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进健康内蒙古行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儿童健康水平,我委组织制定了《关于印发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月9日

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进健康内蒙古行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帮助0-6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我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为了推动筛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促进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公平可及;坚持防治结合,建立完善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健康服务模式;坚持统筹协调,动员社会参与,提高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覆盖率。

二、工作目标

推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力争到2025年,全区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覆盖所有旗县,基本实现“即筛即查”“应治尽治”。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健康教育。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以及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重要性,提高家长对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的知晓度和接受度,主动参与筛查工作。

(二)开展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和治疗。助产机构采用听诊器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仪对出生后6-72小时(或者出院前)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医疗保健机构利用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对辖区内0-6岁儿童[不包括出生后6-72小时(或者出院前)的新生儿]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对筛查阳性患儿进一步明确诊断,对确诊患儿进行治疗。

(三)开展质量控制与评估。组织专家开展督导和效果评估,了解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开展情况,并对有关筛查和诊治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四)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依托内蒙古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建设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疗子系统,实现0-6岁儿童先心病初筛、复筛、确诊、治疗

四、实施流程

(一)筛查。出生后6-72小时内(或者出院前)的新生儿在助产机构获得监护人知情同意后,通过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其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其余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与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统筹实施,散居儿童可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超声诊断仪进行筛查,集体儿童由筛查机构携带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到托幼机构进行筛查。对筛查阳性者,及时通知监护人,告知1周内转诊至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

(二)诊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对筛查阳性患儿进行复诊,出具《超声心动图诊断报告单》并解释诊断结果。诊断阳性者转诊至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机构。

(三)治疗。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机构为确诊患儿治疗或提出可行的指导建议。

(四)随访。筛查机构负责督促筛查阳性患儿转诊至诊断机构;治疗机构负责术后患儿和暂无手术指征患儿的随访。承担随访职责的相关医疗机构应当制订随访工作要求和流程,指定专人负责随访工作。

五、组织管理

(一)组织实施单位及职责。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相关工作。

1.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制定全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并协调自治区财政厅为工作实施提供必要经费支持。盟市、旗县两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本辖区工作的具体实施,包括人员培训、宣传动员、质控督导等,并协调当地财政部门为工作实施提供必要经费支持;主动向社会公布本地区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诊断机构和治疗机构名单,本地区没有治疗机构的盟市应公布全区治疗机构名单,方便患者选择和就诊。

2.各级管理办公室。各级管理办公室在同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负责本地区工作的组织实施。自治区级管理办公室设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由设置该院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项目管理办公室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中心承担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自治区级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开展培训和督导,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各盟市也要设本地区管理办公室,管理办公室由盟市卫生健康委从自治区确定的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和治疗机构中产生。辖区内没有诊断机构和治疗机构的,由辖区内妇幼保健机构负责承担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本地区工作督导和培训。

3.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配合本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管理办公室完成辖区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转诊工作,指导各诊断机构及治疗机构做好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跟踪随访康复等健康管理服务,做好先天性心脏病家庭再生育咨询指导。

4.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全区所有助产分娩机构为出生后6-72小时内(或者出院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所有提供0-6岁儿童健康服务的机构为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负责做好筛查前宣传教育;遵循知情同意原则,规范开展筛查工作;向监护人出具筛查结果并做好解释,对筛查阳性者负责转诊及随访;负责相关信息的报送。

5.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负责接受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阳性0-6岁儿童转诊,对筛查阳性者进行复诊,对确诊患儿及时进行转诊;负责相关信息的报送。

6.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机构。负责对确诊患儿进行评估、治疗和随访;负责相关信息的报送。

(二)信息报送。出生后6-72小时内(或者出院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机构按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信息平台业务流程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其余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机构参照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信息平台业务流程报送相关信息。

六、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防治工作的意义。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发生率最高的先天畸形,内蒙古是先心病高发省份,先心病占我区出生缺陷监测发生率的第一位,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人口素质。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实施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生命全周期全链条精准防治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方案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相关工作。

(二)加强技术培训。自治区级管理办公室要牵头做好全区筛查和诊断技术培训,指导基层机构做好筛查、诊断、随访工作,确保工作质量和预期效果。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级卫生健康委、参与机构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宣传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提高社会、群众对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筛查的积极性。有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基金的治疗机构要积极宣传指导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庭实施救助。

(四)建立监督评估机制。实行逐级监督指导与评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定期组织专家对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进行调研督导和阶段性评估。盟市、旗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每年至少组织1次,对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针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保证实施效果。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质控督导,每年不少于1次。

1.国家《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技术规范(试行)》

2.内蒙古自治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诊断机构和治疗机构名单

附件1

国家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项目技术规范(试行)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对儿童健康危害、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一、基本要求

(一)机构设置。项目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规划的实际情况,指定具有相应能力的医疗机构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诊断治疗工作。

1.筛查机构应当设在助产机构以及接受新生儿转诊的医疗机构,配有专职人员及相应设备和设施。

2.诊治机构应当设在具有较强的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技术水平的医疗机构中,应当具有较强新生儿和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水平和团队,并配置相应的设备和设施。

(二)人员要求

1.筛查人员:经过培训具有相应能力的医师或护士。

2.诊断人员:经过培训具有相应能力的医师。

3.治疗人员:具有中级以上临床专业技术职称的心脏专科医师。

4.文案人员: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且有档案管理工作经验的人员。

(三)房屋与设备要求

1.房屋

筛查机构:设置1间通风良好、环境安静的专用房间,并配备诊察床。

诊治机构:设置1间诊室,有“专窗”和“专人”接待筛查阳性转诊者,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阳性患儿提供绿色挂号就医通道。开展临床诊治的机构,除了满足作为诊断机构的要求外,还应设置用于收治先天性心脏病的心脏重症监护室至少1间。

2.设备

1)筛查机构

设   备

用   途

听诊器;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仪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计算机及相关设备

数据录入、上报及分析

2)诊断机构。

设   备

用   途

多功能彩色超声心动图诊断仪

诊断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评估严重程度及治疗效果

计算机并接驳网络

数据管理(保留结果原始数据)

3)治疗机构。

设   备

用   途

多功能彩色超声心动图诊断仪、监护仪、呼吸机、DSA、体外循环机、麻醉机、除颤仪、起搏器等

开展临床治疗的机构,应配备有这些设备,用于进一步评估病情和治疗

计算机并接驳网络

数据管理(保留结果原始数据)

二、机构职责

(一)筛查机构

1.严格按照《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的管理。

2.建立各种筛查规章制度,遵守技术操作常规。

3.做好筛查前的宣传教育,遵循知情同意原则,尊重监护人个人意愿选择。

4.对进入筛查程序者,应当向其监护人出具筛查报告单并解释筛查结果,负责转诊及随访。

5.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基本信息登记、上报。

(二)诊断机构

1.严格按照《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工作的管理。

2.建立各种诊断规章制度,遵守技术操作常规。

3.接受转诊,负责对筛查阳性的新生儿进行超声心动图诊断,出具《超声心动图诊断报告单》,告知监护人并解释诊断结果。

4.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信息登记、上报。

(三)治疗机构

1.严格按照《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治疗工作的管理。

2.建立各种治疗规章制度,遵守技术操作常规。

3.接受转诊,负责对筛查阳性的新生儿进行评估、治疗和随访。

4.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信息登记、上报。

三、技术流程

(一)筛查

1.助产机构:正常新生儿从出生后6-72小时到出院之前在助产机构完成筛查,阳性患儿应当在出生后7天内转诊至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诊断。

2.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因各种原因未完成筛查即转诊至NICU的新生儿,由助产机构通知NICU所在机构在出生后72小时内完成筛查,阳性患儿应当在出生后7天内完成超声心动图诊断。

3.操作步骤

1)清洁右手及任一足;

2)安抚受检儿,使其处于安静状态;

3)将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固定于受检儿清洁后的右手手掌及足底部;

4)将听诊器放置于受检儿胸壁;

5)获取受检儿心脏杂音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数据。

4.筛查结果

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血氧饱和度测定任何一项筛查阳性者,均为筛查结果阳性,标准如下:

1)心脏杂音听诊:2级及以上杂音者;

2)经皮血氧饱和度测定:

右手和任一足经皮血氧饱和度低于90%者;

右手或任一足经皮血氧饱和度为9094%,或右手与任一足经皮血氧饱和度差异>3%者,于24小时内重复测定后,结果无变化者。

(二)诊断。筛查阳性的新生儿应当在出生7天内转至诊断机构进行超声心动图诊断。

(三)治疗。对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由治疗机构进行全面评估,给予合理治疗。

(四)随访。筛查机构负责督促筛查阳性患儿转诊至诊断机构;治疗机构负责术后患儿和暂无手术指征患儿的随访。

四、质量控制

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制订考核评估方案,定期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诊治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和治疗机构按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信息工作手册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五、工作流程图

附件2

内蒙古自治区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诊断机构和治疗机构名单

地区名称

诊断机构(50家)

治疗机构(15家)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

托克托县医院

包头市

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包钢医院

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包头市中心医院

包钢医院

包钢三医院

包头市第四医院

呼伦贝尔市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

呼伦贝尔市第四人民医院

(原海拉尔农垦总医院)

海拉尔区人民医院

扎兰屯市人民医院

扎兰屯市中蒙医院

兴安盟

兴安盟人民医院

兴安盟妇幼保健院

通辽市

通辽市医院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科尔沁区第一人民医院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通辽市妇产医院

科尔沁区第一人民医院

科尔沁区妇幼保健院

(科尔沁区第三人民医院)

科左后旗人民医院

库伦旗人民医院

扎鲁特旗人民医院

赤峰市

赤峰市医院

赤峰学院附属医院

宁城县医院

林西县医院

赤峰宝山医院

锡林郭勒盟

锡林郭勒盟妇幼保健院

乌兰察布市

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

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东胜部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

达拉特旗人民医院

准格尔旗中心医院

鄂托克旗人民医院

鄂托克前旗人民医院

杭锦旗人民医院

乌审旗人民医院

伊金霍洛旗人民医院

伊金霍洛旗妇幼保健院

巴彦淖尔市

巴彦淖尔市医院

临河区妇幼保健院

临河区人民医院

乌海市

乌海市人民医院

乌海市妇幼保健院

阿拉善盟

阿拉善盟中心医院

内容来源:内蒙古卫健委

责任编辑:穆   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