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庆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宜居

每日甘肃网

关注

庆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宜居

记者 南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城市的建设,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2年,我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22年,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推进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科学指导西峰区开展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创城工作有序开展。

我市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努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实施海绵城市试点项目256项,市区19处内涝积水点全部得到有效整治,内涝防治标准达到3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顺利通过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联合验收,促成西北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市设立海绵实验站。新修盲道口、缘石坡道90处,维修改造盲道口11处,铺装维护人行步道4796平方米,完成公厕无障碍设施改造25座,完善公厕无障碍标识69座。建成公园书吧1处,实施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1个、数字文化馆项目8个,已建成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突出环境治理,打造干净美丽宜居城市。扎实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专项行动,拆除违规广告8300平方米,改造门头招牌650户,清理店外经营1800起、违规张贴广告8万张,劝阻流动摊贩入市经营3260起,查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68起、渣土车辆违规拉运3起,行政处罚乱泼乱倒等违规行为40起,修缮更新光缆交接箱297个,维修休闲座椅246个、照明路灯2822盏,安装巷道照明路灯161盏,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我市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75场(次),举办培训43场(次),发送公益短信500万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实施点状绿化工程17处、社会绿化代建13处,完成市政道路绿化4条,整治恢复侵占公共绿地22处,栽植乔灌木160余万株,新增城区绿地346亩,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升。2022年,西峰城区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个,涉及53个小区3569户;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惠及5677户群众,较好地改善了市民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我市强化综合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先后启动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排查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1590.41公里,整治雨污水管线混错接22处,排险抢修燃气管线23处,疏浚管线151处,维修更换雨水井篦、检查井盖455套,修补加装防坠网90个,有力保障了地下设施的安全运行。持续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累计配置城市公交车辆148辆,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0条,设置公交站点681处,城区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实现全覆盖。引入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挂牌投放共享电单车4300辆,设置停放点10个区域550处,采取不间断巡查的方式,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我市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创城指标落实到位,城市建设与管理推进组目前负责落实15项创城指标。其中,城区道路长度与建成区面积比值为8.04,道路面积率达23.76%,公交站点覆盖率达91%,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清运量的比例为1.93,道路清扫覆盖率达100%,渣土全流程监管达标率达91%,机械化清扫率达85%,照明路灯亮灯率达96.3%,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达82.42%,建成区绿地率达32.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6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2%,公共卫生间设置密度为4.37,共计13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高保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