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首次推出公益性商标品牌评估模型,为企业提供免费品牌价值评价工具

媒体滚动

关注

“在评估论证阶段,我们选取23家企业,通过商标品牌评估模型对其商标品牌价值进行测评。其中,仅有1件商标的权利人对结果有异议,课题组掌握估值差异因素并进行复核后,结果仍未变。其余评估结果皆获得了商标权利人或者相关商标质押银行的认可。”商标品牌评估模型开发与利用课题组负责人、环球互通品牌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丰羽表示。

顺利通过可操作性和准确性验证后,上海首个公益性商标品牌评估模型已于日前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该模型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由省级知识产权部门主导开发的面向社会应用的知识产权评估工具。

“开发商标品牌评估模型是为了给企业、银行、园区等不同主体提供一个相对统一、操作便捷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工具。希望该模型的推广应用能对激活商标品牌无形资产价值、深化商标品牌金融服务创新及优化商标品牌运营服务等产生积极影响。”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评估务实、便捷、可靠

同样质量的商品,因功能性导致的价值差异基本不大,但不同商标品牌赋予相同商品功能性之外的品牌溢价差异可能会非常大。商标品牌评估是反映商标品牌价值内涵,辅助开展品牌交易、品牌授权、品牌金融等经营运用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目前市场上虽然有很多商标品牌评估方法,‘评估难’问题却依然集中体现在缺乏权威性、专业性和统一性上。建立一种适应中国品牌发展实际情况、评估参数相对科学统一、能够尽可能满足不同主体操作运用要求的评估模型,十分有必要。”倪丰羽说道。

据介绍,为统一评估标准,商标品牌评估模型以商标和品牌的功能交叉为前提,将评估对象明确为“一个已在市场中顺利运作并且受到法律保护的品牌,其已经可以或预期可以给品牌所有者带来持续的收益”。也就是说,应用该模型的商标品牌必须是已完成注册的有效商标,且必须在市场中持续运营并获得净利润。

该模型的搭建在借鉴“收益法”等资产评估基本方法基础上,结合中国品牌市场的复杂实际,进一步加强了品牌强度修正分析,共计确立15项修正因素,包括商标品牌美誉度、商标品牌保护力度、商标许可活跃度、企业管理力度等。

该模型最终形成的评估公式为:商标品牌价值=(自用价值+外部授权价值)×品牌修正因素。其中,自用价值=年税后利润基数×品牌贡献率×利润倍数;外部授权价值=年授权费净收入×授权费倍数;品牌修正因素的修正系数由专家评分确立,将用以对商标品牌自用价值和外部授权价值之和进行最高50%的溢价修正。

“商标品牌评估模型在选用统计方式和指标体系时,优先考虑了不同使用主体的可操作性。使用者仅需提供被评估商标品牌的基本信息和财务数据,模型即会根据商标品牌所在行业、市场地位等因素匹配相应的指标参数并代入公式,进而估算出商标品牌的大致价值。”倪丰羽同时强调,该模型适用于持有者对自有商标品牌价值进行初步评估,或为其他相关主体了解该商标品牌的大致价值范围提供借鉴。如若商标品牌评估结论需要应用于更正式或更专业的经济行为,建议选择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推广渐进、科学、充分

加强商标品牌价值评估能力建设,对于畅通知识产权金融供给、强化商标品牌综合运营、支持政府开展品牌经济工作等意义非凡。

“对于创新主体而言,商标品牌评估模型为其提供了一个免费使用、操作简单、立时可得的商标价值评估工具,鼓励更多企业去尝试商标价值评估、摸清‘家底儿’。评估过程同样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商标价值意识,进而促进企业提升利用商标开展许可使用、交易运营和质押融资的意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银行等金融主体而言,知识产权金融供给困境在于银行对商标属性不熟悉、对价值评估业务不够了解,因而担心风险把控问题。对于缺乏商标价值评估工具的银行来说,由政府部门主导推出的模型可以起到一个值得信任的参考借鉴作用,甚至可以融入银行内部的风控体系中,有利于增强银行开展、扩大商标金融业务的信心。”上述负责人表示,商标品牌评估模型在创新主体和金融主体之间架起促进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增强双方供需对接的信心。

为了加快商标品牌评估模型的推广应用,模型上线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面向全市商标品牌指导站,举行了商标品牌评估模型应用业务培训。2023年,上海将率先在全市商标品牌指导站所在园区、商圈等企业集聚度较高、商标数量较多、融资需求较集中的区域,以及相关市级行业协会选取的信用较好、守法经营的企业群体中,纵深推广使用商标品牌评估模型,一方面促进模型应用与企业商标品牌建设紧密结合,另一方面支持园区利用模型开展对企业品牌孵化培育的绩效管理。同时针对金融系统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模型利用率。

未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将依托商标品牌评估模型课题组的专业力量,组建针对模型后续使用完善的专家团队,持续更新优化模型的后台行业数据信息,不断提高模型的估值范围精度;与企业、金融机构、园区和行业协会等搭建起多方合作机制,持续做好完善、推广商标品牌评估模型的相关工作,切实服务企业强化商标品牌资产运营运用能力,助力商标品牌战略高水平推进。(本报记者 李杨芳)

(文章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上海首次推出公益性商标品牌评估模型,为企业提供免费品牌价值评价工具——摸清商标“家底” 激活品牌“价值”

编辑:晏如 责任编辑:吕可珂 审校:崔静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