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初ETF份额变动,资金新动向浮现:芯片、酒、军工ETF最受欢迎

市场资讯

关注

资金青睐成长板块在年初便有迹可循,A股在今年实现开门红,尤其是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明显优于其他指数。从风格上来看,也是成长要胜于价值。

新的一年,已有资金正在借道基金提前布局成长和消费板块。从股票型ETF的表现来看,近段时间,一些此前热门的成长主题ETF业绩和份额均在增长。

事实上,随着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增强,成长赛道正在被更多业内人士看好。而消费赛道中的部分细分领域,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疫后复苏的排头兵,具备配置价值。

芯片、酒、军工ETF最受欢迎

虽然去年全年跌幅接近40%,但目前场内份额最大的芯片ETF依旧备受资金青睐。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华夏半导体芯片ETF最新场内份额为218.76亿份,高居同类主题榜首。包括这只芯片ETF在内,整个该主题的ETF去年全年业绩都不太理想,主要受制于板块的不佳表现。

但自今年以来,显然是有资金在看好该ETF跟踪的芯片行业,芯片ETF份额增长已经达到14.41亿份,成为目前份额增长唯一超过10亿份的股票型ETF。年内份额增长排在其之后的是,酒、军工、新能源车等多只主题ETF。与此同时,也有多只宽基ETF份额出现了减少,创业板50ETF、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1000ETF等今年以来份额减少居前。

份额靠前的两只主题ETF,年内也保持着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华夏芯片ETF区间净值涨幅为1.81%,鹏华酒ETF区间净值涨幅为5.82%。虽然富国军工龙头ETF年内份额增长8.58亿份,暂时排在所有股票型ETF第三,但这只ETF今年目前的业绩还为负。

从行业表现上来看,食品饮料和电子板块年初以来均有过不错表现。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食品饮料指数年内上涨4.8%,电子指数年内上涨3.04%。国防军工指数虽然也取得了正上涨,但仅以0.22%的年内涨幅排在所有行业指数倒数第二位。

从目前资金最青睐的芯片、酒和军工ETF来看,所代表的板块背后的投资逻辑如何呢?

基煜研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较为普遍看好的是芯片。但消费电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比较难有业绩兑现,叠加刚过去的年末是行业淡季,出现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因此芯片的机会可能要在今年二季度才会得到体现,但如果出现短期超跌机会时可以考虑左侧布局。

关于酒行业,基煜研究认为,白酒比较能够反映消费行业β的情绪,今年消费行业被看好程度较高,在此情况下,白酒有望成为热点。而啤酒自身经营有一定好转,提价逻辑较为通畅,也是今年不少消费基金经理看好的细分赛道。

至于军工行业,基煜研究表示,近期表现不佳,主要是行业逻辑相对独立,与疫情关联度较低,而当其他板块或多或少出现困境反转时,军工自然会被短暂冷落。但军工行业to G的业务属性、长期稳定的增长预期、科技强国的政策驱动使得其始终具备独特的投资价值,后续可观察国产飞机投产情况以及常态化演练是否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成长和消费行情会并行吗

资金青睐成长板块在年初便有迹可循,A股在今年实现开门红,尤其是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明显优于其他指数。从风格上来看,也是成长要胜于价值。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年初的行情风格可能还是要偏向于高景气度的成长行业,但也有基金经理会注意到了疫后复苏对部分消费行业的刺激作用。

大摩科技领先混合基金经理雷志勇表示,中美竞争和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由国家政策和产业技术周期双轮驱动,在成长股内部具备显著比较优势。数字经济推动我国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产业转型,有望成为继房地产和基建后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西部利得基金认为,展望后市,疫情或已临近达峰,经济复苏预期将不断得到反馈,虽然这种复苏可能是曲折而缓慢的,初期的力度也会有限,但方向的确定性是在持续强化的。另外,当前强预期弱现实背景下,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风险偏好或将从低位走出趋势向上,估值弹性有望扩张,基于此市场有望开启“春季”躁动行情,景气度的重要性会相应提高,看好成长板块的持续性,建议逢低布局有基本面支撑、符合国家安全战略方向的高端制造、新能源、半导体等方向。

华富灵活配置混合2022年四季报中提及,展望2023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疫后复苏”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词。出行链板块作为疫后复苏的排头兵,在2023年依然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近期不少一二线城市的高频出行数据已初现复苏迹象。在基本面驱动的市场环境下,与前期板块个股呈现普涨的市场环境有所不同,预计未来以旅游为代表的出行链板块内部个股走势将会呈现出较大的分化。

由于ETF的交易便捷,又可以借道布局行业板块,成为不少资金布局二级市场的投资利器。基煜研究认为,当前时点更适合布局均衡风格的ETF,ETF对应的底层资产可以考虑消费、金融地产和港股。

“受益于疫情管控放开与促消费政策,以及连续两年的量价回落,消费行业成为了目前具备配置价值的赛道,目前仅演绎了情绪反转,企业业绩的体现或许等到2023年一季度末,当前仍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而金融地产行业在地产政策托底下,估值抬升有望散发至基本面改善。随着海外加息冲击边际钝化,结合多个赛道政策见底,汇集了地产、互联网、消费和医药等行业的港股资产也可能成为2023年的重点配置方向。”基煜研究表示。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向记者表示,今年有些板块可能会有估值修复或者困境反转的机会,即前两年跌得很多、估值被错杀的,例如房地产、银行、钢铁、券商等。

记者:夏悦超

编辑:陈偲

版式:陆怡雯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