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缅怀!核潜艇总设计师张金麟院士逝世,享年87岁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杭州网

橙柿互动报道 1月9日,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了解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七一九研究所研究员张金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9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张金麟

1936年10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系涡轮机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海军造船技术研究室、第七研究院715研究所、第七研究院719研究所等单位工作,197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七一九研究所副总工、副所长、所长,曾任某工程总设计师等重要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讣告称,他长期从事核潜艇总体和动力研究设计工作,是我国造船人的杰出代表,他用一生守候,心无旁骛,所思所想,所忧所喜,全部系于核潜艇研制事业,为中国核潜艇研制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金麟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07年国家重大贡献奖和金质奖章,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张金麟是第三任核潜艇总设计师。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已于2021年3月去世,享年96岁。第二任总设计师为黄旭华,2019年9月获颁“共和国勋章”。

据七一九研究所公众号,论功行赏时,张金麟时时不忘托举别人,但历史不会忘记,他主持处理的重大事故,主持攻克的多项关键技术,以及他为我国第一代产品研制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他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不计个人得失,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送别张金麟院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