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顾树桢逝世 曾接管上海会计处、复办立信学校、创办上海会计所、筹备交通银行、任中注协首任副会长

中国会计视野网

关注

讣告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上海市财政局原局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交通银行原筹备组组长、常务董事、顾问顾树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 2023年1月5日1时43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3岁。

因处于防疫特殊时期按照上海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和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送别仪式。

特此讣告

交通银行顾树桢同志治丧小组

2023年1月5日

顾树桢,又名顾珊生,1919年5月14日出生,浙江嘉善魏塘镇人。高级会计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幼时就读于钱氏私立承志初级小学,高小时就读文庙小学,后转珍珠桥小学。初中时入县立初级中学,后转省立绍兴中学,初中毕业进省立杭州高级中学。1938年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在校时名顾珊生。1941年学校内迁,他停学就业。1945年参加共产党。抗战胜利后,他重新复学,1947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商学院会计银行系。先后在大新银行、伟业银行、信托公司、鼎新染织厂等工作。

上海解放后担任上海市军管财政处接管专员并带队接管了原上海市的会计处和审计处。后担任上海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副局长、局长(1981年12月—1984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市政府咨询小组成员。曾任交通银行筹备组组长、常务董事、咨询委员会主任等职。曾与顾准共事。

1987年任上海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

1988年11月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首任副会长;

社会兼职还有中国会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财政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市会计学会会长,上海市审计学会会长、名誉会长等。

1980年到1988年兼任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副校长、校长。

以上整理参考资料为:1. 《暨南人 第1集》 钟业坤主编。2.《嘉善籍知名人士名录 第3集》 嘉善县档案馆编。3. 《中国财政年鉴 1992》4.《信扬天下》朱坚强主编。

顾树桢还曾担任我国恢复注册会计师制度以来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会计师事务所(原名上海公证会计师事务所)的副董事长、董事长。

(以上摘自《上海会计》1983年第5期。)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道扬教授于本世纪初编撰的《中国会计学界百年星河图》中,顾树桢位列85名三星人物之一。与顾福佑顾洵时称会计三顾。

顾树桢也是会计口述历史的口述人,口述资料并未整理公开。在2017年,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友会曾经访谈顾树桢,并有《百名校友访谈系列86:顾树桢》一文发表。

在《暨南人 第1集》 中有对顾树桢比较全面的介绍,详转录如下:

1983年10月26日,顾树桢校长主持复校后第一座校舍的奠基仪式。(摘自朱坚强主编的《信扬天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