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下联动 多方参与 精准施策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出台,对“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苏省常州市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系列决策部署,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精准施策,全方位多角度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多层多维宣传贯彻,凝聚发展新势能。常州市依托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多形式多维度开展《条例》及各类政策宣传活动,提高政策知晓度,让个体工商户在需要时能找到人、找到门。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展板、海报、宣传手册等方式,将《条例》及惠及个体工商户的各种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格局,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宣传贯彻《条例》的氛围。

多方联动齐发力,打出政策组合拳。统筹发挥常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若干措施》,以32条组合式纾困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常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常州市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开展“常个贷”业务工作的通知》,深化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稳步经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常州市关于支持“个转企”财政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对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升级为法人企业的给予一定奖励,自2023年正式施行。

降本增效提信心,雪中送碳见真招。常州市不断优化注册审批服务,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优化注销流程,支持自主歇业,保障个体工商户“进退自如”。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问情服务”活动,重点对经营状况、行业状况、用工情况、经营打算、存在困难等内容进行线上问卷、线下走访,高质量做好市场主体分析,为政策制定完善提供决策参考。

常州市将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聚焦个体工商户所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及时总结提炼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推广,增强广大个体工商户渡难关、谋发展的信心。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吴小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