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额存单利率又降了!结果还是抢不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早上八点半,我按照理财经理提示,准时打开手机APP抢大额存单,还是没抢到。”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理财产品最近收益不太好,因此他倾向于购买一些收益更稳定的大额存单产品。

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部分银行近期再次调降大额存单利率,但投资者购买热情却不减反升。

大额存单利率再下调

“我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近期下调至3.25%,之前是3.30%,一般发售3分钟就售罄。”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某股份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城商行理财经理也称,该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由3.55%下降至3.50%。他建议,想购买大额存单可以尽早入手,未来利率可能还会降。

记者查询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APP发现,3年期大额存单均显示售罄。还有个别银行APP显示暂无大额存单产品在售。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发行的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分别为1.795%、2%、2.196%、2.736%、3.296%、3.441%。和2022年10月相比,3个月、6个月、2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上涨;1年、3年、5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下跌,跌幅分别为2.9BP、0.2BP、11.2BP。近几个月,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降幅较大。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尽管大额存单利率持续走低,但具有保本、安全性高的特点,所以受到投资者青睐。在利率下行期,购买长期限大额存单还可以提前锁定相对较高的利率。

后续利率怎么走?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青睐大额存单,是存款定期化趋势加深的一大表现,存款成本表现出一定的刚性。近期金融管理部门多次强调“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增量和存量贷款利率有望维持低位,商业银行净息差依然承压。

在此背景下,专家认为,存款利率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2023年1月起,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若锚定LPR且重定价日为每年1月1日,则房贷利率会有所降低。东海证券分析师王鸿行表示,重定价因素将导致2023年一季度净息差下降,未来几个月内存款成本走向值得关注。息差过低制约政策传导、不利于风险化解,存款利率有望在政策引导下再度下降。

“2023年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存款价格可能继续下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打开空间。”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由于商业银行净息差已降至低位,在贷款利率延续低位运行趋势下,商业银行自身也有较强的动力继续下调存款挂牌利率。2023年,存款成本改善优先于贷款定价,存款挂牌利率或较大程度跟上LPR的调整幅度,部分期限存款挂牌利率存在10-15基点的下调空间,从而使得存贷款利率的联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对于银行而言,多举措管控负债成本尤为重要。普益标准研究员王高鹏建议,加大活期存款拓展力度,努力提升活期存款占比;强化存款成本率考核等精细化的管理举措,有效降低负债成本;此外,继续坚持高成本存款的限额管理和限额要求,包括协议存款到期不再续做、大额存单设置上限,压降定期结构性存款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