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害怕“白肺”,宁波有医院一天为1000余人做CT检查!医生提醒……

宁波晚报

关注

转自:宁波晚报

1月3日,记者从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放射科迎来就诊高峰。每天从早到晚CT室门口不间断地有患者排队等待检查,放射科医技人员满负荷运转。

据该院放射科医生李建斌透露,仅在1月2日白天,就给800多名患者做了CT检查。“从早上一直忙到凌晨,白班、夜班加起来,共做了1000余人次的CT检查,这个量是很大很大的。”李建斌说,近期到医院进行肺部CT的人数比平时翻好几番。为了应对激增的患者需求,该院增加了两台CT连夜运转,而平时一台CT就可以满足需求。

“实际上我们在临床上看到的绝大部分的新冠感染者,还是以发热乏力、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并没有涉及到肺部的炎症,这部分人实际上是没有必要进行CT检查的。”李建斌介绍,目前检查的患者中,大约30%左右查出来肺部有渗出病变(炎症),虽然也有年轻人肺部受累,但主要还是合并有基础疾病、未接种疫苗的中老年人。

近期,不少居民谈“白肺”而色变,尤其是老年患者可能出现“没发烧不咳嗽、肺却白了”的症状,有病没病都想做个CT检查一下。

对此,李建斌提醒居民,不是说肺部出现炎症就叫“白肺”,也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当患者发生感染时,肺内出现影像表现异常,通常滞后于临床症状的出现。当患者核酸或抗原阳性,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感染症状出现,服药后,体温没有明显好转,或者发病六七天症状都无改善、体温反复,可以去做胸部CT检查,以进一步排除肺内是否有感染,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另外,他提醒即使肺部出现炎症,也并非都为危急重症。所谓的“白肺”(严重肺炎)指的是肺部渗出面积达70%-80%左右,临床上这部分患者占比非常低,绝大多数患者无需恐慌。

害怕“白肺”,宁波有医院一天为1000余人做CT检查!医生提醒……

一审 乐冬妍二审 忻晓颖

三审 徐叶 终审 杨静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