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一周好图+编辑点评2022/41期

人民日报

关注

“人民日报一周好图+编辑点评”来啦!赏好图,看门道,带您外行秒变内行。这些照片好在哪里?又怎样与版面文字报道相得益彰?听听人民日报夜班编辑的专业分享。

提速改造 助推经济

十二月十一日,湖北省襄阳市环线提速改造工程襄阳北编组站大桥建设现场,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据了解,襄阳市环线提速改造工程将在该市城区之间建起一条快速路,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东 摄刊于《人民日报》2022.12.14 第7版夜班编辑:

建筑工地是经常出好照片的地方,有的刻画劳动者的神情动作,有的强调工程建筑的宏伟壮观。而这张照片没有选取这两种表达方式,既没有劳动者具体的形象,也看不出工程全貌;而是通过远景视角,勾勒出一副方形和弧形构成的对称图案,再加上以远处的晚霞和秀丽的城市天际线做背景,给读者带来一种意向性的美感,巧妙地反映出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欣欣向荣。另外,这张照片原本是一张竖片,夜班编辑将其裁成横片后,让这种对称构图的韵味更加凸显。

——要闻六版 宋宇

改渡建桥  便利出行

12月22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渡改桥项目先市大桥建成通车。

大桥横跨赤水河,连接两岸乡村公路,畅通了合江县赤水河旅游环线公路,消除了渡运安全隐患,将便利周边10万余群众出行。牟科 摄刊于《人民日报》2022.12.23 第2版夜班编辑:

照片中的这座大桥,并不是所谓的“超级工程”,也没有创造这样或那样的“世界第一”,甚至它连接的两岸,是在地图上都难寻踪迹的乡村公路。但作为“渡改桥”工程,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切实消除了渡运安全隐患,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这些或许微小,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同样值得被记录。而俯拍视角,红色线条,在构图和色彩上,也为这张照片增色不少。

——要闻二版 祁嘉润

华东花木大世界一期工程

12月25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陇集镇,华东花木大世界一期工程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为展馆加装玻璃幕墙。

张良 摄刊于《人民日报》2022.12.27 第4版夜班编辑:

俯瞰展馆顶部,钢架线条明朗,施工有条不紊。此图兼具几何韵律与色彩之美,银白色的钢铁结构仿若涟漪,自展馆顶部中心向外层层扩散,构成规整半圆;湖蓝色的玻璃幕墙渐次安装,为半圆镀上色彩,丰富画面层次;橙色的吊机与身着黄色服装的工人是点睛之笔,为画面注入暖意。忙碌有序的施工进程,折射出经济社会持续恢复的向好态势。

——要闻四版 栾心怡

义务治沙 蓝天如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图为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蓝天如碧,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治沙。

李军 摄

刊于《人民日报》2022.12.28 第14版

夜班编辑:

湛蓝色的天空、明黄色的沙漠,从沙坡下方仰头向上取景,得到了这样色彩鲜明的构图。在两种颜色的交界处,几位扛着铁锹的治沙人员迈着坚定的步伐整齐前行,为这张图片增添了韵味。摄影师定格下的这个瞬间,也是对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生动诠释:锁住黄沙、治理沙化土地,我们永远在路上。

——视觉版 何宇澈

银河璀璨

陕西省汉中市龙头山景区,空气通透,夜空中银河清晰可见。

史家民 摄

刊于《人民日报》2022.12.28 第14版

夜班编辑:

图片采用竖片的形式,将繁星闪烁的夜空与景区的帐篷同时囊括其中,帐篷的顶部刚好指向了呈条带状的浩瀚银河,形式感极强。地面的灯光与夜空的星光巧妙地形成呼应,光彩夺目,虽非身临其境,但由远及近看到无垠的银河,能切身感受到空气的通透。我国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视觉版 何宇澈

海铁联运贸易旺

今年以来,各地着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今年前11月,长三角铁路管辖区域内主要港口海铁联运完成189万标箱,同比增加43.8万标箱,增幅为30%。

图为12月26日,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正在装卸进出口货物。方敏  周围 摄影报道刊于《人民日报》2022.12.29 第1版夜班编辑:

蓝天微光,群山薄雾,广阔的视角下,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依山傍水,静谧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近看,港口工作繁忙,一排排整齐的集装箱,一列列火车有序等候。从海洋到陆地,从海运到陆运,海铁联运的宏大与细节,通过这张照片直观地呈现在读者眼前。照片由近及远,兼具广阔与细节,将港口的宁静与繁华融为一体。

——要闻一版 史哲

正式通车

12月28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全长1220米的贵(阳)黄(平)高速公路贵定互通连接线甘溪特大桥正式通车。

邓刚 摄刊于《人民日报》2022.12.29 第4版夜班编辑: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路网纵横乡野,云雾笼山岭。群山万壑间,一座大桥连接村寨与县城,沿线群众正式告别山路“五道拐”时代,交通动脉更加有力,发展循环更加通畅。此图使用无人机拍摄,从高处俯瞰大桥穿山而过的雄伟景象,意境壮阔,气势磅礴。

——要闻四版 栾心怡

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试通航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12月30日,经过历时6年的施工建设,引江济淮工程顺利实现试通水试通航的目标。同时,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引江济淮二期工程也于同日开工建设。

图为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

王世保 摄刊于《人民日报》2022.12.31 第4版夜班编辑:

历时六年,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南北水运大动脉——引江济淮工程实现试通水试通航。这张图片截选了该工程的地标性节点——世界上单跨最大的钢结构渡槽淠河总干渠渡槽来透视这一工程的重要意义。一渠清水在江淮运河上凌空而过,形成河上有河的“水上立交”奇观。一带运河绵延蜿蜒,千里扬波北上,福泽江淮大地,正在开启一个宽广无垠的新时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正是伟大时代,造就了伟大工程。

——要闻二版 吴燕


公号统筹:卢涛、娄霄霄、赵忆桐

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