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甘特稿】甘宁架起快速大通道——写在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之际

每日甘肃网

关注

秦王川站

记者 宋芳科

2022年12月29日上午,随着列车缓缓驶出秦王川站,飞速奔驰在银兰高铁线上,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宣告开通运营。甘肃宁夏两地人民翘首以盼的快速通道梦想成真。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由甘肃铁投集团、中铁兰州局集团投资,是首条甘肃自己控股的铁路,是串联甘宁的新纽带。

甘肃、宁夏同属黄河中上游,肩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国家使命。黄河在甘肃两进两出,流经913公里。在甘南草原孕育了天下黄河第一湾,在临夏永靖带来了蓝色黄河奇观,在金城兰州塑造黄河明珠,在铜城白银遇见黄河石林。黄河在宁夏流经379公里,宁夏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

千百年来,古老的黄河贯通甘宁,漂流的羊皮筏子讲述着交流故事。如今,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运营,甘宁两省除了黄河的血脉联系,更多了高铁的快速加持,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势必会成为一条快速纽带,助力黄河流域的甘肃、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

列车行驶在银兰高铁中兰段

黄河流域旅游线 盆景变风景未来可期

“以前游客普遍反映时间太紧张,大多数时间都坐了车,可是我们也没有办法!”兰州一家旅行社的导游王女士如是说。

宁夏的沙坡头、沙湖、西夏王陵、贺兰岩画等都是热门景点,也是兰州旅行社组织周边短线游的热门线路。但是受交通影响,旅游大巴往返兰州——中卫要几个小时,如果遇到节假日堵车更是不可预料,所以被吐槽一路下来太累了。

“银兰高铁中兰段通车运营,这条黄金短线游的含金量会更高。”王女士分析认为。

高铁从兰州到中卫约1小时30分、到银川约3小时,对于游客来说,耽误在路上的时间会更少,旅游体验会更好。

王女士表示,他们旅行社已经在准备高铁主题的旅游产品,相信在银兰高铁的带动下,会有更多游客利用周末去宁夏走一走,快捷的短线游一定会迎来更大市场。

沿着高铁看黄河,事实上,银兰高铁已经将两地的优质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盆景变风景的高铁旅游效益也正在形成。

黄河兰州段

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与黄河相依,因黄河而荣,近年来修建的黄河楼灯光璀璨,让黄河明珠熠熠生辉。宁夏吴忠,同样有一座黄河楼在见证着塞上江南的富庶。

从黄河楼到黄河楼,银兰高铁一路串联,让甘宁的旅游资源高度融合,形成区域旅游品牌,沿着这条黄金线,全国游客可以感受陇上人家的质朴,也可以体会塞上江南的富庶。

从黄河到石林,从黄河看古渡,从黄河到沙漠,丰富的旅游资源供给让区域旅游资源更加完善。

这还是一条大饱口福的美食线路。

在金城兰州,人们的生活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开始,来到兰州当然要吃一碗正宗的牛肉面,走进白银,丰富的美食带来更多美好体验,作为因矿设市、因企设市的城市,白银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带来了丰富的饮食文化,大肉面、酸烂肉都是代表。

继续向前,白银靖远,甘肃特色美食羊羔肉的故乡,还有东湾驴肉都是特色。

天下黄河富宁夏,银兰高铁进入宁夏段,民族美食吃不停,宁夏滩羊,手抓餐厅,西北味道让人流连忘返。沿着高铁品美食,甘肃美食+加宁夏美食带来复合满足。

如今高铁架起旅游大通道,秦王川,一座新城十年崛起,兰州新区散发着都市魅力,恐龙园、影视城,休闲旅游好去处。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有你想要的慢时光,千年窑火,生生不息,陇上陶瓷重镇的魅力等你来品。

进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沙坡头黄河与沙漠邂逅。在沙湖的傍晚,渔舟唱晚是最适合的音乐,要探寻神秘的西夏文化,银川你必须打卡。

通过银兰高铁,甘宁两省区黄河流域优势文化旅游资源实现互补、共享,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宁夏中卫天马旅游社经理赵刚说:“我们抢抓银兰高铁带火旅游的宝贵机遇,把旅游事业做得更红火,让更多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畅快旅游。”

宁夏黄河楼

人文相亲“新走廊” 黄河文化一脉相承

金城兰州,刻葫芦的艺人,拿刀或针用阴刻技艺在葫芦表面刻上花鸟、山水、人物、书法再涂上松墨,让线条明晰流畅,留下一段人文记忆,这就是被黄河滋养的刻葫芦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河流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一方水土养护一方人,孕育了精彩的人文历史。

在黄河岸边,古老的水车已经完成灌溉农田的使命,但依然静静伫立,成为人们旅游参观的好去处。还有羊皮筏子,早已没有往昔的惊涛骇浪,却在晚霞映照大河的时刻,不慌不忙泛舟黄河,落日余晖之下成为这座城市的人文符号。

黄河水车

皋兰什川是一片被黄河滋养的梨园,在百年梨树之下,兰州鼓子艺人正在悠闲地唱着兰州鼓子。兰州鼓子又叫兰州曲子,是中国最古老的曲子之一,流传在兰州民间,是黄河人家的娱乐生活。

相对于兰州鼓子的委婉,兰州太平鼓则鼓点铿锵,大气磅礴,有黄河澎湃的气质。

沿着银兰高铁中兰段前行,黄河与高铁在靖远东湾镇相交。在这里的黄河岸边,黄河战鼓响声震天,打出黄河儿女的气势。

黄河战鼓是明、清时期古代军阵战鼓的遗存,当地刘氏、李氏为明代四十八门军户后裔,居此地已有五百余年历史,他们以“战鼓喳子”的形式口口相授,代代相传,黄河战鼓一直沿用古代军阵战鼓的旋律与打法。

作为活着的明清布阵文化,黄河战鼓击鼓讲究“一鼓作气”,气势夺人。历经数百年沧桑,依然在黄河岸边气势如虹,讲述着黄土地的故事。

黄河文化一脉相承,高铁进入宁夏中卫境内,中卫中宁有一种隋唐流传至今的秧歌叫“隋唐秧歌”,天下黄河富宁夏,历史记载,隋唐时期中宁川区生活富庶、经济繁荣,带来文化发展。

隋唐秧歌又叫"跑大场"。它的由来,在当地流传着这样的故事:隋朝末年,奸臣当道,朝政腐败。唐王李渊及一些有识之士秘议谋反,不料消息走漏,朝廷下令捉拿。情况万分危急,一位谋士建议唐王一行扮做秧歌队于元宵节放花灯之时逃出京城……后唐王成了大业,便把这次出逃的情形编进秧歌,年节时表演,从此流传于民间。

在宁夏,还有山花儿、祭河神、高台马社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都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人们凝聚成的地方文化。

随着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旅游相融合,让黄河文化元素更加突出,成为特色鲜明,吸引全国游客的文化IP。

黄河流域经济线  组团发展区域崛起

距离甘肃白银市平川西高铁站3公里的水泉镇陡城村,坐落于丝绸之路东段北线的重要通道上,距今已有千年历史,2020年,陡城村提出“高铁+农业+旅游”的发展理念,整合其黄河、田园、湿地等生态资源,着力打造“陡城一日,丝路千年”古韵陡城形象,被评为甘肃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陡城村驻村干部李世虎表示,曾经的陡城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物流运输不畅,明长城烽火台、明代城隍庙、鹯(zhan)阴古城、黄河观景台等自然、人文景观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当地村民守着优质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却只能从事农业生产,“捧着金饭碗要饭,躺在金山上受穷”成为当地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今,银兰高铁中兰段通车,游客前往村落,不仅能看到长河落日、高铁穿越黄河大桥,还能游鹯阴古渡、逛商贸集市、看旅游农业,同时,村子也将开通运营往来高铁站间的接驳观光车,方便甘、宁两省区的游客前来旅游打卡。

白银平川陶瓷作品

诚如陡城村对银兰高铁中兰段的期许,白银市结束没有高铁的日子。中兰段的贯通打通了银兰高铁,兰州、银川步入了3小时朋友圈时代。兰州到中卫原来乘坐火车5小时,现在只需要1小时40分。沿线城镇相互之间形成运行时间1小时左右的城市交通圈,带领沿线地区交通快速融入高速铁路大网,积极促进城市的共同发展。

银兰高铁中兰段通车,让沿线城市与城市间交流更加紧密,促进沿线地区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白银、靖远、平川是甘肃省重要有色金属煤炭生产基地,受区域自然条件和资源限制,产业增长模式单一。高铁建成通车,有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同发展地区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夏、甘肃同属于西部地区,多年来受交通制约,靖远羊羔肉、香水梨、东湾驴肉、平川黑毛驴等历史悠久的特色农产品得不到全面推广。银兰高铁中兰段的通车将为地方文化、农产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高铁运输具备经济成本降低,时间成本降低等巨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将搭载高铁快车走向全国,地方经济也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同时,中宁枸杞、北滩大枣、靖远羊羔肉、宁夏葡萄酒等特产也将搭载高铁快车走向全国。

列车行驶在银兰高铁中兰段

一路通,路路通,高铁开通的辐射作用势必将延伸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

由于受交通限制,甘肃、宁夏虽然山水相连,但交往没有达到两地人民的期待。特别是兰州与银川作为相近的省会城市,交往和辐射力度还不强,原来列车运行8个半小时的速度,显然“落后”时代,也无法密切两地的往来。

如今高铁3小时的车程,兰州到银川、西宁、西安将一样便捷,上午在兰州,中午到银川的生活也已开启。

时空距离拉近,同属于黄河流域的城市,西宁、兰州、银川都肩负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未来构建银兰西城市群注入高质量发展活力。

甘肃铁投集团、中铁兰州局集团投资的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作为首条甘肃自己控股的铁路,必将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成为高速引擎。

责任编辑:樊醒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