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队来了!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将上线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元宇宙NEWS 12月28日(记者 徐赐豪),元宇宙NEWS记者了解到,全国首个国家级合规数字资产二级交易平台——“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将启动,并定于2023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平台启动发布仪式。

据悉“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由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

国家队入场

华版数字版权服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涛接受元宇宙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的交易牌照是依托于中国数字交易所,交易标的物是相关的数字藏品、数字版权,具体哪一类商品目前还未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技术交易所是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

可以看出,“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是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的国家级交易所属性,发挥交易所的交易职能,为数字资产交易业务制定完善的交易制度、规范的交易体系、科学的交易流程、安全的结算机制,夯实数字资产交易业态的底层基础设施建设,为交易全流程服务保驾护航。

“目前具体的交易商品和交易规则还在研究谈论中,比如对交易交割的时间和价格等都有要求,通过制定规范的交易流程、标准来规避二级市场的过度炒作。”尹涛向元宇宙NEWS记者说道。

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看来,“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启动,代表国家队正式入场,标志着数字资产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将逐步明确并建立相应的规则和标准,数字资产二级交易市场将迎来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阶段。

警惕二级市场过度金融化

“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以“中国文保链”作为可交易数字资产的唯一可信存证服务平台,为机构及个人用户提供数字资产的登记、确权、存证、维权监测、版权保护服务。

中国文保链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发起设立,下属全资国有公司中创文贸(北京)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是以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文化数字版权保护深度融合为宗旨的国有文化版权保护服务及文博文创产业数字化平台。

“从这次为平台设计的‘中国文保链’与发起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不难看出,此交易平台将围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展开相关业务,将以区块链与NFT作为底层技术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助力文博产业数字化发展及多场景应用。”陈晓华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中国数字资产交易所的上线代表着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推动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的脚步越来越近。

于佳宁同时指出,目前我国的数字资产发展主要面临着技术限制、藏品价值和版权争议等诸多问题。

在行业监管和合规方面,数字藏品属于新型商业业态,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将逐步完善,因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平台对于数字藏品的发行和交易有明确责任,相对于知识产权和数字版权,数字藏品面临的合规性风险更大。”于佳宁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