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家!美的V.S.海尔家电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前瞻网

关注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美的集团(000333);海尔智家四川长虹(600839);海信家电(000921);惠而浦(600983);小米集团(01810.HK);九阳股份(002242);苏泊尔(002032)等

本文核心数据:美的和海尔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搜索关键词:家电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有效、审中、PCT指定期内,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2月12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家电竞争格局:美的和海尔为全球龙头企业之二

2021年全球主要家电制造商收入排名第一的是美的,家电营收约为421亿美元;其次为海尔和LG,家电营收分别为360亿美元和229亿美元;惠而浦公司、格力和博西家用电器集团紧随其后。

2、美的V.S.海尔家电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美的遥遥领先于海尔

在家电专利申请量方面,美的家电专利申请总量是海尔家电专利申请量的2倍左右,分别为23297项和13252项。但是,海尔家电PCT专利申请量较美的家电PCT专利申请量多,分别为590项和154项。

从趋势上看,2013-2019年美的的专利申请数量高于海尔,而2019年以来美的专利申请量出现下降趋势,2020年以来海尔专利申请量持续增长超越了美的。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美的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美的家电专利总价值高于海尔,美的家电专利总价值为6.99亿美元,是美的的2倍多。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两者家电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3万美元以下。

(3)专利申请地域对比:中国为两者主要布局区域

目前,海尔和美的的家电专利申请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两者在中国申请的家电专利数量分别为1.3万项和2.3万项。两者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申请的专利数量排名第二,海尔和美的家电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590项和154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两者以发明专利为主

海尔和美的家电专利申请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美的的专利中一半左右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占比超44%;美的超过70%的专利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占比约27%。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海尔布局F24F11,美的布局A47J27

目前,“F24F11 控制或安全布置[1,3,2006.01,2018.01]”为海尔的第一大家电技术细分布局领域,美的的第一大技术领域则为“A47J27 烹调器皿(A47J29/00至A47J33/00优先)〔2〕[2006.01]”,两者在各自重点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176项和2439项。其它重点细分家电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从家电专利聚焦的领域看,两家企业主要聚焦于空调、智能家居、洗衣机、电子设备、制冷设备、衣物处理设备等领域。

(6)被引用次数TOP10专利数量对比:美的独占前十

在两家企业所有专利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专利TOP10均为美的的专利,其中“用于燃气灶的聚能圈和具有其的燃气灶”的专利引用次数最多,达到71次。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美的家电技术在数量增长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美的家电技术则在合作性、质量提升等7个方面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