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洲际酒店集团陆海清:中国筹建酒店客房总数超全球洲际三分之一

新京报

关注

转自:贝壳财经

2022年,我国经济大船破浪前行。

一年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及时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站在更高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字出现30余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然是明年主基调。

应变局、开新局,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百位企业家及数十位学者,读懂中国经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随着“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加之近期防疫政策优化,利好信号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企业事务与战略关系官陆海清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酒店行业复苏在望,整体旅游市场端呈积极态势,也呈现出新趋势。未来,洲际酒店集团将抓住需求变化,从健康与安全、深化下沉战略、发展中高端酒店等多方面布局中国市场。

超70%开业酒店和85%筹建酒店分布在下沉市场

贝壳财经:2022年洲际酒店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和布局怎么样?

陆海清:2022年是挑战与利好政策并存的一年。尽管疫情让酒店业面临巨大挑战,但是洲际酒店集团在双循环、文旅融合等趋势引领下,积极践行本土化战略,致力推动行业和市场的复苏。2021年和2022年,我们先后迎来500家和600家酒店的开业,每百家开业酒店的扩张速度,从最初的24年飞速缩短到1年半。今年,中国筹建酒店客房总数占全球总筹建酒店客房数量的35%。2022年,集团以特许经营模式优势为发展引擎,与更多本土业主展开合作,同时丰富品牌矩阵,满足各层级市场消费者的旅行需求。 这几年,喜爱奢华度假体验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国内,消费需求的变化带来了新商机,奢华游、亲子周边游、个性游,都是洲际酒店集团持续发力的方向。

贝壳财经:很多新品牌酒店首选二三线城市,甚至落户小众目的地,你怎么看待这些新型目的地的消费特点和发展势头?

陆海清:酒店市场不断下沉,小众旅游目的地备受青睐。随着“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加之近期防疫政策优化,利好信号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也让越来越多旅行者对“藏匿”在国内各处的小众目的地充满兴趣。另一方面,得益于消费市场升级和“新基建”的加速开展,中国三至五线城市和乡村旅游市场得以振兴,随着商旅、自由行旅客不断到访,当地对于拥有国际化标准与服务的中高端酒店需求日益增大。

洲际酒店集团是最早采取下沉市场策略的国际酒店集团之一,目前超过70%开业酒店和85%的筹建酒店分布在二至四线甚至五线城市。另外,集团也紧跟国家战略和区域政策,注重布局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热门旅游城市以及长三角等地区。比如,持续发力布局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在内的华南地区,提出“三大引擎”,即多元经营模式、多重品牌组合和科技创新,更好地满足本土消费者和业主需求;针对西部地区,深入布局景区和下沉市场,签约酒店覆盖旗下高端至中端品牌,未来将落地更多个性化的品牌酒店;近郊周边游受到青睐,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周边布局,满足区域消费群体周边游、近郊游的需求。

贝壳财经:今年新品牌金普顿进入中国市场,为什么这个时机引入该品牌?

陆海清:近年来,中国游客除对酒店的硬件设施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酒店营造个性化体验的感知也更为敏锐,在消费过程中,探索当地特色人文成为住宿目标,设计卓越、极具特色的奢华精品酒店,成为追求“精致旅行”消费者的首选。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极大提振了我们在该领域发力的信心。可以说是消费趋势和利好政策共同创造了这个时机,所以,我们将金普顿这个“精品酒店鼻祖”品牌首次引入中国大陆市场(金普顿于2019年入驻台北)。

加大中高端酒店布局,继续深化下沉战略

贝壳财经:经过三年疫情,行业洗牌重组持续发生,酒旅业不会回到从前,将沿着更远的广度发展。你认为,酒店市场的新趋势是什么?

陆海清:《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指出,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旅游人数6.8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0.63万亿元。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酒店行业复苏在望,整体旅游市场端呈积极态势,也呈现出新趋势。

从消费端来说,“小众”出圈,安全为首 。人们倾向于避开人潮,反向旅游,选择非著名旅游目的地。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人们在出行热情高涨的同时,也更加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关注健康养生,这对酒店卫生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酒店集团未来发展布局提出新的思路。从行业端来说,主要是持续发力中高端酒店市场。在新的消费趋势下,更多酒店品牌开始将目光投向非热门旅游城市,深度挖掘新兴市场。另外,在高线城市奢华酒店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国际酒店集团陆续转向中高端市场。

贝壳财经: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酒店应该如何取得先机?

陆海清:针对新趋势,洲际酒店集团抓住需求变化。首先是健康与安全。目前疫情仍有不确定性,我们会优先考虑客人的健康与安全,重新定义酒店的清洁标准。另外,针对消费者更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产品上推出主打健康平衡理念的逸衡酒店,目前已在南京、深圳和成都开业,在建酒店将入驻上海、杭州以及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崇礼。

其次,在布局上,未来将加大中高端酒店布局,继续深化下沉战略,紧跟区域发展。比如,加码大城市周边布局,满足亲子家庭周边游需求。近距离“宅酒店”旅游方式火爆,大城市200公里范围内的近郊酒店成为最佳选择。加大力度布局户外运动目的地,近年来滑雪、露营爱好者纷纷转向国内,位于长白山、北大湖和崇礼雪场的六家集团旗下酒店及度假村入住率皆呈井喷态势。此外,将持续主打于2016年推出的针对中国市场的“特许经营+”模式,迎合本土开发商及投资人需求。

同题问答

1.二十大报告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关键词当中,你对哪一个(哪一段)最有感触,为什么?

陆海清: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作为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企业之一,我们有责任、有使命在努力实现自身运营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切实推进可持续化运营理念。

2021年,洲际酒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明日方州”计划,包括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新承诺。目前在中国,洲际酒店集团为酒店跟踪、分析和实现零碳目标提供各项支持,包括开发低碳或零碳排放水平运营的新建酒店,通过综合性目标、工具和标准提升现有建筑能效,将区域相关的节能减碳措施纳入品牌标准等。2022年,集团开展与支付宝蚂蚁森林的战略合作,推出“绿色入住”计划,通过从支付宝端奖励“绿色能量”鼓励客人不使用一次性用品。该项目已在两个城市试点,准备分阶段在国内旗下全部酒店推出。

2.当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疫苗接种普及率提升,如何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成为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此,你的建议是什么?

陆海清:基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未来是抓吸引,鼓励更多消费者度假出行?还是抓好存量市场,升级住宿体验?我们认为后者更为重要。如何服务好已经在店的每一位客户,才是关键。

此外,“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酒店行业数字化的核心是为宾客、投资商创造更好的体验与更大的价值。中国走在数字化发展的前沿,我们将积极向国内同行看齐,在渠道和数字化等方面推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

3.作为外资企业代表,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你的切身感受和看法是怎样的?

陆海清: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中国经济持续体现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对于吸引外资是正面且积极的。外企在相关支持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助力下,加速投资、加快布局、稳妥经营、坚持合作互利共赢,从而更好地推动全球和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稳外资,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得益于中国领跑全球的签约数量,强大的本土筹开支持和持续升温的休闲旅游需求,截至目前,洲际酒店集团在大中华区开业及筹建酒店超过1000家,是洲际酒店集团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洲际酒店集团特许经营模式优势,与更多本土业主展开合作,同时以丰富的品牌矩阵持续加强在中国12个品牌布局的深度与广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曲筱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