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尔滨市工商联探索民企助振兴新路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联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联部署,全力促进村企对接,积极推动村企共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加强系统谋划 力求对接精准

    据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弘峰介绍,哈尔滨市工商联精心确定行动对象,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确定103个行政村作为工作对象,并按照企业实力强、参与热情高、社会影响大的原则,确定600余家企业首批参与行动。

    同时,哈尔滨市工商联科学分配共建单位,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将103个村分配到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其中哈尔滨市工商联对接49个村,包括原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贫困村,各区县(市)工商联对接54个村,每个区工商联对接4个村,每个县(市)工商联对接2个村。

    为提高效率,哈尔滨市工商联有效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一处一县、一组一村”的联络包保机制,即1个处包联一个区县(市)6-10个村,同时各处1名干部与6-8名企业家(含1-2名执委)组成1个共建工作组,负责包联1个村。在这种制度影响下,各区县(市)工商联参照哈尔滨市工商联模式,形成目标明确、任务清晰的对接体系,全市工商联系统形成责任明确的任务机制。

积极开展活动 确保对接到位

    为广泛动员部署“万企兴万村”行动,哈尔滨市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会议,指导18个区县(市)接续跟进动员,并在宣传平台开设“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专栏,宣传解读政策,扩大社会关注度,在全市形成广泛影响和有利态势。

    同时,哈尔滨市工商联作为牵头单位,率先带领会员企业家全面开展对接,共动员600多名会员企业家。哈尔滨市工商联各处室分工负责,组织企业家深入共建村开展对接,通过当面建(微信)群、入村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建立工作联系,筑牢共建基础。很多企业家多次主动深入共建村,与村委会座谈交流、共谋发展。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累计组织线上线下对接活动超过200次,村企对接率达到100%。

    为实现对接工作有效性,哈尔滨市工商联还突出组织共建。哈尔滨市工商联带头,要求每个企业家团队都与各自对应的联系村沟通,选出百余位企业家担任共建村名誉村主任,并按“1+4”模式,再配备四位企业家担任名誉副主任,当面颁发证书,并签订“万企兴万村”对接工作协议书,激励民营企业家主动融入乡村基层、投身村企共建。

    为保证对接效果,哈尔滨市工商联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在前期“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基础上,哈尔滨市工商联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谋划打造一批工作推动力度大、村企共建成效显著的示范项目和基地,遴选典型,向区县推广。同时,组织现场观摩和媒体报道,树立典型,扩大影响。

坚持多元共建 务求对接实效

    为推动“万企兴万村”工作出实效,哈尔滨市工商联积极谋划产业对接,坚持“互利共赢”思路,实施“造血”帮扶策略。各共建工作组深挖各村土地、环境、产业、市场等资源的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先后谋划速食玉米、肉羊养殖、中药加工、民宿建设等产业项目100余个,初步意向投资超过2000万元。

    哈尔滨市工商联还大力开展帮扶活动。坚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时制宜,统筹实施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捐赠帮扶、智力帮扶,累计开展农产品采购、种植技术培训、太阳能路灯建设、老党员老军人慰问等帮扶活动120余次,累计投入超过150万元。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哈尔滨市工商联把防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将合力抗击疫情纳入村企共建重要内容,组织发动民营企业援助各镇各村,累计捐款捐物超过800万元,仅老村长酒业这一家企业就一次性捐助500万元,支援五常市抗疫,充分展示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曹弘峰表示,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工商联组织责任重大、使命荣耀。“我们将在黑龙江省工商联的指导下,进一步创新对接路、打造共建桥,全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实施,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奉献智慧和力量。”

    (图)哈尔滨市总商会副会长、黑龙江313羊庄董事长聂生斌在产业扶贫项目“善粮”玉米加工车间。陈志文/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