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山区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明白纸

临沂发布

关注

转自:临沂发布

兰山区发布

新冠病毒感染者

居家隔离治疗明白纸

感染新冠病毒有哪些症状?

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由于个人体质、所感染疾病的严重程度不同,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多数患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可无明显症状,需要根据情况具体分析。目前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是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株。感染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也有一部分患者以鼻塞、流鼻涕、咽痛、嗅觉和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肉疼痛以及腹泻等为主要表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确诊依据。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治疗,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居家隔离感染者如何对症处理?

如果症状不重,可以对症治疗,口服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或对症口服宣肺止咳颗粒、其他清热解毒中成药如感冒清热颗粒、银翘解毒颗粒、清开灵、双黄连、蒲地蓝、蓝芩口服液、六丁颗粒等中成药治疗。体温高于38.5℃时,可以口服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治疗。症状较为严重时可联系辖区医疗网格驻点医师(点击查看家庭医生),经指导后用药治疗。同时,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类食物,大多数会在5-7天症状缓解。

如一周内症状频繁或伴呼吸困难、吐痰增多、脓性痰、心悸、出现较严重腹泻、精神萎靡、体温连续居高不下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肾疾病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居家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缓解不同症状的药,不建议同时服用;缓解同样症状的药,选一种服用,不要交替服用(高烧可在驻点医师指导下交替使用退烧药)。

服药前一定要看说明书,或咨询驻点医师,不要重复用药。

如果出现多种症状,比如同时出现发烧咽痛、鼻塞流涕,则可以选择复方感冒药(如氨酚伪麻美芬、复方氨酚烷胺、复方氨酚黄钠敏、酚麻美敏等)。

居家隔离感染者何时进行核酸检测?

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哪些卫生防疫要求?

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共同居住人员一并隔离,隔离期间,要做到足不出户,拒绝一切探访。

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室内做好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

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要定期消毒。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煮沸15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密切接触者使用完卫生间,便池及周围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大小便后放入清洁剂作用30分钟,清水冲净。

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要单独放入黄色垃圾袋专门处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等待社区(村)派专人上门回收。

共同居住人员与密切接触者接触时,处理其污染物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戴一次性帽子、戴医用防护口罩,穿一次性隔离衣,戴一次性乳胶手套。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后,均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新冠病毒感染者

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点击可查看大图)

很重要!

特殊时期,居家用药安全提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