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映宇宙夏晓晖:元宇宙将重塑社交生态,带来新价值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2科技风云榜”线上年度盛典今日开幕。映宇宙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夏晓晖指出,元宇宙并不一定存在于 VR、AR中,它存在的必要条件就是广义上的社会沉浸感,帮助人们实现远程休闲,远程与朋友交流,并获得乐趣。

据夏晓晖介绍,其实在2019年,映宇宙(映客)便提出跟元宇宙相类似的概念——“全场景”,希望能把社交和娱乐场景融合,线上和线下、现实和虚拟打通。所以当元宇宙这个概念提出时,有不谋而合的感觉,元宇宙的方向与映宇宙原来做产品的理念和策略是相吻合,这可能是真正面向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人群的。

夏晓晖指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强大的硬件支撑,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多样的软件产品为其提供内容。虽然,目前国内的数字人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不过在金融、文旅、政务等服务领域已初步形成代表性应用。在文娱领域,很多像洛天依、柳叶熙等虚拟人更是能够引起Z世代广泛的情绪共振和价值认同。

“虽然元宇宙现在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在初级阶段,大家需要极强的耐心去试、去验证,但相信,在产品、技术、数字人的提前布局下,元宇宙产业将达到全新高度。”夏晓晖表示。

据夏晓晖介绍,在国内方面,映宇宙目前在做的主要是元宇宙应用层面的创新。希望用元宇宙新技术,突破现实次元壁,搭建更丰富、更多维的场景,希望把线下人和人之间交互的无缝感体现在元宇宙里。此前,映宇宙已有很多垂类、细分的社交产品,比如积目、超级喜欢、对缘等等。

在新趋势下,映宇宙运用Web3.0全新技术形态,也已创建了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元宇宙社交矩阵,目前,已成功落地全景K歌、情侣星球等多个产品应用。此外还签约了“映映”作为数字代言人。

在海外市场,映宇宙同样推出了元宇宙产品The Place等多个应用。以The Place为例,用户登录后可以选择自由捏脸和服装选择,以虚拟形象化身在不同的场景中闲逛,还可以和身边的伙伴,一起实时聊天互动、参与线上活动,体验元宇宙社交的丰富和有趣。

在夏晓晖看来,就像初代iPhone发布之时,我们难以预测移动互联网时代会产生抖音、快手等PGC、UGC内容社区,但经历了互联网时代变革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内容形式的推动下,元宇宙将会为创业者、内容平台方甚至每个内容创作者带来新的价值和想象空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元宇宙时代的社交新体验》

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映宇宙集团的夏晓晖,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元宇宙时代的社交新体验》,下面我将就映宇宙集团在这方面的探索进行交流。

如果要给近两年的产业热词制作个表单,元宇宙,肯定会上榜,甚至还有可能位居榜首。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引领热潮后,国内外相关产业迅速崛起,AR、VR、云游戏、虚拟数字人、虚拟场景建设等赛道变得瞩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市场的关注。

海外方面,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已有超过1200亿美元的投资流向元宇宙,79%的活跃用户在元宇宙进行了消费,25%的高管表示,预计未来5年,公司超15%的收入将来自元宇宙。预计到2030年,元宇宙的价值可能达到5万亿美元。

国内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北武汉、安徽合肥、四川成都、上海市徐汇区均已将元宇宙写入新一年度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江苏无锡等省市在相关产业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北京也将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现在,无论是资本机构还是各互联网大厂,都开始进行元宇宙产业投资布局。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于行业和映宇宙来讲,我们又如何抓住元宇宙时代的机会,又如何将元宇宙的概念落地呢?

其实在2019年,我们便提出跟元宇宙相类似的概念——“全场景”,希望能把社交和娱乐场景融合,线上和线下、现实和虚拟打通。所以当元宇宙这个概念提出时,有不谋而合的感觉,元宇宙的方向与我们原来做产品的理念和策略是相吻合,这可能是真正面向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人群的。

我们认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一方面,需强大的硬件支撑,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多样的软件产品为其提供内容。

在国内,映宇宙目前在做的主要是元宇宙应用层面的创新。我们希望用元宇宙新技术,突破现实次元壁,搭建更丰富、更多维的场景,希望把线下人和人之间交互的无缝感在元宇宙里,通过新的产品去创造。此前,我们已有很多垂类、细分的社交产品,比如积目、超级喜欢、对缘等等。在新趋势下,我们运用Web3.0全新技术形态,也已创建了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元宇宙社交矩阵,目前,已成功落地全景K歌、情侣星球等多个产品应用。

元宇宙并不一定存在于 VR、AR 中。元宇宙存在的必要条件就是广义上的社会沉浸感,帮助人们实现远程休闲,远程与朋友交流,并获得乐趣。所以我们希望真正融合线上和线下的模式,让每一个产品都更具社交性。希望在小的社区里,人可以产生强连接、强互动。

应用产品层面外,AI、虚拟数字人、数字藏品、内容创作引擎等技术也正在成为元宇宙时代的“新基建”。

今年8月份,北京市发布了国内首个数字人专项政策《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北京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培育1-2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家营收超10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以及20个数字人应用标杆项目等目标。

目前,国内的数字人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不过在金融、文旅、政务等服务领域已初步形成代表性应用。在文娱领域,很多像洛天依、柳叶熙等虚拟人更是能够引起Z世代广泛的情绪共振和价值认同。

数字人作为现实世界连接元宇宙的媒介之一,已经开始卷起来了。

在虚拟数字人方面,我们也签约了“映映”作为我们的数字代言人。映映,是具备多重价值、身份和任务的。比如,她不仅是映宇宙集团的品牌IP符号,更可以在旗下所有产品中自由穿梭,打通一个个社交小星球,出现在映客直播、积目、超级喜欢、情侣星球等产品中,帮助我们进行社交升级。虚拟数字人映映,正在凭“实力”破圈,如今在抖音、快手以及映客直播平台,她都已经开通了直播。

我们认为,未来,依托AI技术从感知、到决策、到表达的一系列突破,虚拟数字人能与数字场景、行业的理解更加深度耦合,加速全球数字化转型升级。

除了这些,我们也在海外尝试元宇宙产品The Place等多个应用。以The Place为例,用户登录后可以选择自由捏脸和服装选择,以虚拟形象化身在不同的场景中闲逛,还可以和身边的伙伴,一起实时聊天互动、参与线上活动,体验元宇宙社交的丰富和有趣。

元宇宙最重要的特性之一是3D沉浸式。The place在用户体验和UI设计等层面,都有较强的人物沉浸感和实时互动功能。另外,在场景上,更偏社交属性,设置了多元丰富的娱乐场景,做到完全复刻还原线下的真实场景。

在海外的交友市场,映宇宙也在不断尝试,依托多年积累出的资源和经验,来挖掘发展空间。

说了映宇宙在元宇宙业务方面的布局和思考,我也想再和大家聊聊我们的优势。

首先,映宇宙集团的基因优势,主要在于社交生态。集团此前在社交赛道上,布局了很多方向,所以我们对社交、用户需求有很深刻的理解。那么,未来元宇宙产业新的社交场景变化,也将赋予数字产品更多价值。所以说,跟其他平台不同的是,我们有强大的、互相连结的、及时的社交应用场景。

第二,从技术积累上,具备中台系统能力。从直播到web2时代的各种社交产品矩阵布局,我们积累并拥有了成熟的音视频技术经验,搭建了可通用复制的中台系统。接下来的web3时代,创新场景构建上,能够快速进行资源整合,降低人力成本,从而释放更多创造力,提升数字服务能力。

广告

最后,在元宇宙探索上,具备创新和行业连接能力。接下来,映宇宙会在数智人技术、VR、XR等方面不断探索。当然,也计划为用户打造新的元宇宙社区、新的身份等等,达成建立新的社交关系乃至社会形态。

虽然元宇宙现在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在初级阶段,大家需要极强的耐心去试、去验证,但相信,在产品、技术、数字人的提前布局下,元宇宙产业将达到全新高度。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内容形式的推动下,元宇宙将会为创业者、内容平台方甚至每个拥有创作能力的用户带来新的价值和想象空间。

未来,映宇宙集团希望和大家共同推动技术进步,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元宇宙应用落地产业,提供更有温度、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科技服务,一起助力中国数字化建设。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