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武汉代表获得首届全国专利检索分析大赛第一名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转自: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邹逸丰 记者 张 华)日前,首届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专利检索分析大赛落下帷幕,来自湖北省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董仁琼荣获化工医药组全国第一名。

据了解,本次大赛初赛于10月中旬启动,仅120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时间为一天,包含上午、下午两场考试,经线上答题及专家评审后,3个组别共产生36名拟获奖选手。其中,每个组别排名前6的选手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12月7日,决赛以线上方式举办,全程网络直播,入围选手逐一展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并回答专家提问。

决赛当天,董仁琼是化工医药组最后一位出场的选手,她严谨周密的答辩和思考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为武汉赢得一等奖。董仁琼2018年入职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直在快速审查部从事光电子信息产业专利预审服务工作。

董仁琼说,本次专利检索分析大赛最大的特点在于务实。她表示,初赛和复赛的题目都很灵活,从工作实际出发,为参赛选手模拟了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在面对一份企业技术资料时的场景。拿到题目后,选手就好像接到了一个专利预审业务,在有限时间里需要迅速理解材料中可能存在的技术发明点和潜在创新点,构建关键词进行检索,再根据检索结果评估专利授权前景,出具建议报告。

“这是对专利检索分析能力的一次大考。从理解水平到检索思路,从专利评估到导航建议,无一不与选手的专业基本功、从业经验和服务能力相关。”董仁琼笑着说,比拼之后,她对专利前景的分析视角更开阔了,构建检索关键词时也更收放自如,这些能力上的提升将更好地为创新主体开展预审服务。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度重视首届全国专利检索分析大赛,鼓励技术人员积极备赛,并组织单位内遴选。最终,董仁琼等两位审查员脱颖而出,代表武汉参赛。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练,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武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需精准对接上持续发力。为满足创新主体对专利分析服务定制化、便利化的工作需求,保护中心组织开展“十园百企知识产权服务行”专利公益体检活动,面向岱家山科创城等产业园区、基层保护工作站的中小微企业,累计出具定制化专利全景分析报告10余份,为其专利情况“把脉问诊”。

据悉,本届大赛以创新·服务·提升为主题,面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细分机械、电子及化工医药3个组别展开比拼。自今年9月开赛以来,专利检索分析大赛吸引了近千人报名。

《中国质量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