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度59家机构调研苏农银行 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重仓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12月12日,苏农银行公告称,12月以来接待了24家机构的电话调研,并就资产质量指标、收购村镇银行、贷款投放计划等热点问题回应了市场关切。

苏农银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存款总额都较年初基本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关注率、拨备覆盖也都保持稳步改善,整体按年初制定的计划按序推进。

至于为何收购已经控股的靖江润丰村镇银行,苏农银行回应称此次提升对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管理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实现该行在泰州地区的金融供给的全覆盖。需要提及的是,靖江润丰村镇银行2021年的净利润仅65万元。

关于未来的贷款投向,苏农银行表示,目前苏州城区贷款总量已经突破200亿元,但相对苏州城区的金融体量来说占比仍然低,后续持续发力的空间很大。未来会在“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大目标之下,不断提升在苏州城区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苏农银行一直是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相关公告显示,仅三季度,苏农银行通过现场及电话会议等交流形式共接待投资者调研12场次,接待机构超过60家。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四季度共有59家机构参与了苏农银行的7场电话调研。

机构密集调研背后,是苏农银行亮眼的业绩表现。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苏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0.54亿元,同比增长6.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52亿元,同比增长20.65%。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0.94%,比年初减少0.06%;拨备覆盖率437.22%,较年初增加25%。

从主要业务区域看,苏州市吴江区是苏农银行当之无愧的大本营。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在苏州地区的贷款余额为766.78亿元,占比71.86%,其中吴江区的贷款余额为555.13亿元,占比52.02%。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在苏州地区的营业收入达17.58亿元,占总营收比为84.36%,其中吴江区的营业收入达13.94亿元,占总营收比为66.90%。

公开资料显示,苏农银行成立于2004年8月25日,由苏州市吴江区辖内自然人和法人以共同入股方式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金融机构。2016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全国第四家A股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2019年3月经苏州银保监分局批准,由吴江农商银行更名为苏州农商银行。

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苏农银行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吴江作为根据地和“大本营”,不断下沉服务重心,进一步做深做透,始终保持领先态势;苏州城区作为“新市场”,有着数倍于吴江区的经济总量及金融需求,持续发挥服务中小企业及农村金融领域的优势,提升在苏州城区的服务广度和深度;泰州及异地作为“次重点”,从流程、效率、产品多方面进行深化,进一步提升其在全行发展中的贡献度。此外,还将深入融合地方医疗、教育、社保、交通等社会民生事业,畅享地区发展红利,着力打造“苏州人民自已的银行”。

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介绍,从贷款投放的区域分布来看,该行苏州城区拓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城区(不含吴江)新增投放53.45亿元,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33.79%,占全行总贷款比例也进一步提升3.23个百分点至19.84%。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三季度报告显示,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都出现了苏农银行的身影。

IFind数据显示,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以及丘栋荣、吴承根共同管理的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依次持有苏农银行7726.62、3292.01、2907.76万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5.09%、2.17%和1.92%。

丘栋荣在管理的三只基金的三季度报告中均表示,后市投资思路上,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通过精选基本面风险低、盈利增长积极、估值便宜的个股,构建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板块是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

在丘栋荣看来,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估值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对于潜在风险计入悲观预期。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所处区域经济发达、产业结构好、客户相对多元化,且区域范围内占有率仍有提升空间,因此呈现出业务简单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且相对脱敏房地产风险暴露,估值极低但成长性较高的特征。

记者留意到,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中庚基金重仓苏农银行的情况进行提问,咨询双方是否对此进行沟通。

对此苏农银行董事会秘书陆颖栋并未正面回应,而是强调了苏农银行的投资价值。他表示,苏农银行上市以来,投资价值及成长性逻辑逐步为市场所认知,多家专业投资机构陆续建仓增持本行股份。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坚持稳健合规经营理念,扎实做好主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战略执行落地,努力提升内在价值,同时也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

快速发展的苏农银行也有自己的担忧。三季报显示,苏农银行资本充足指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较年初下降0.03%;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较年初下降0.03%;资本充足率12.62%,较年初下降0.37%。

陆颖栋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资本规划方面,苏农银行作为上市公司,资本补充渠道较为多元化,除通过内生利润增长实现资本补充,还可采用定向增发、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该行目前还有约12.89亿元可转债未转股,后续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为可转债转股创造条件。未来,该行将结合业务发展需要,在对资本成本进行综合测算的前提下,适时适度进行资本补充。

事实上,苏农银行对自身的资本补充压力早有预见。今年1月,苏农银行发布2022-2024年资本管理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鉴于该行各项业务持续较快发展以及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仅依靠内源补充难以维持健康的资本充足程度,未来几年,本行将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规划》明确,结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及本行风险偏好和经营管理现状,该行2022-2024年间资本充足率目标如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2%。如监管机构调整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该行的资本充足率目标应随监管机构要求进行相应调整。

苏农银行还表示,资本补充以满足未来三年(2022年-2024年)发展战略和资本监管要求为目标,并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优先以利润补充资本。本行将持续推动业务全面发展,通过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盈利水平,加大利润留存,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股东回报规划》,在保护股东和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制定稳健的现金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

二是适时补充一级资本。本行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资本市场情况,在未来适时发行普通股、可转债、优先股、永续债等符合监管规定的资本工具补充一级资本,增强本行的风险抵抗能力。

三是择机补充二级资本。本行将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通过择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补充二级资本,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完善资本结构。

四是拓展创新融资渠道。本行将根据相关法规及监管要求,合理选择其他创新融资方式,提升本行资本充足水平。

另据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测算,如果苏农银行近13亿可转债可实现全部转股,静态测算下可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个百分点,达到11.68%。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