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控人欠款4.5亿要不回还给免利息,春兴精工遭追问是否被变相占用资金

界面新闻

关注

一笔四年前的转让款,拖欠至今还有近9成未还上,利息都超过了5000万元。

然而,面对债务缠身的实控人,春兴精工依然决定继续延长支付期,并豁免其利息。

如此“善解人意”的行为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日前,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质疑公司管理层“催收”不利,长期挂账是否变相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的2018年12月,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亏损的境地下,春兴精工决定,将子公司惠州市泽宏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泽宏科技”)以及所持CALIENT Technologies, Inc. (以下简称“CALIENT”)25.5%股权出售给实控人孙洁晓旗下苏州工业园区卡恩联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恩联特”)。

由此,公司避免了连续三年亏损进而戴帽的窘境。

彼时,两项股权成交金额4.5亿元,支付期限为36个月。

不过,上述支付款并没有如期收回,2021年12月13日,公司披露《关于拟调整股权转让金支付期限的公告》称,拟将上述股权转让金及利息支付期限延长一年。

同时,说好的现金支付,也改以两家公司股权和上海市长宁区不动产等非现金资产抵偿。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就质问公司长期收不回款项是否合理,是否有放任、不作为的情况,实控人是否违背承诺。

谁知道一年后,春兴精工故技重施,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卡恩联特剩余未支付的股权转让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合计约4.47亿元(其中本金约3.95亿元,利息约5251.56万元)。

公司拟再次延长支付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并拟豁免利息支付义务(截至目前约 5251.56 万元)。

根据最新方案,卡恩联特、孙洁晓拟于今年12月31日前向春兴精工支付2000万元现金用以抵偿债务,同时拟以孙洁晓家族持有的威马控股部分股权抵偿给春兴精工,该部分资产用以抵偿约3亿元左右股权转让款。

另外,孙洁晓持有的几处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总体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房产,也将根据评估价值抵偿给春兴精工。

据悉,因本次用以抵偿债务的资产威马控股股权属境外资产,依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需办理境外投资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数据,孙洁晓之子孙炎午持有的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4.00392%股权。

12月14日,春兴精工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本次用于抵偿的威马控股股权并非与孙炎午所持上述威马科技股权一致,“经过公司查询,目前其所持股权已变成境外资产,通过计算大约持股比例为3.28%,参照威马控股6月发布的招股书,该公司估值约57亿美元,以11月30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408亿元,3.28%股权的话大约13亿元,完全足够覆盖抵偿义务。”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预计收回大约3亿左右价值的股权,但具体份额比例需由具有证券资格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后协商作价。

不过,对于既然孙洁晓家族资产大大超过需要抵偿的欠款及利息,为何公司仍要豁免其偿还义务,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述资产具体状况尚需评估,后续如果资产足够覆盖相关款项也可能会有变数,同时上述事宜也仍需股东大会投票决定。

针对春兴精工实控人拖欠款项的行为,深交所也在关注函中其中质疑,要求公司回复此前所采取的收回款项具体措施,并在此基础上说明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是否存在不积极作为的情形,是否履行了《股票上市规则》第 4.3.5 条规定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

同时,要求公司说清楚相关长期挂账的款项是否变相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豁免关联方的利息支付义务是否损害上市公司整体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