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影市场加速回暖?《阿凡达2》等优质影片陆续上映 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市场资讯

关注

财联社 平方

财联社12月10日讯(编辑 平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疫情时代生产生活逐步向正常化迈进。业内普遍认为,新规对出行、旅游、消费等行业复苏都是重大利好。

电影行业随后也迎来了相关优化措施,北京市电影局12月7日晚间发布通知,进入电影放映场所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即可进入。上海市则表示,12月9日起密闭娱乐场所、餐饮服务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文化和旅游部最新调整:剧院等演出场所不再要求查验核酸健康码。

此外,备受关注的《阿凡达2:水之道》12月7日正式开启预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该片预售(含点映)总票房已破9500万,“想看人数“已经突破137万。随着12月16日上映时间的临近,该片的预售票房与想看人数仍在继续增长。

据悉,《阿凡达2》在国内将以包括3D、IMAX 3D、CINITY、中国巨幕等在内的全格式上映,票价区间30元至250元,平均票价71.8元。灯塔平台信息显示,目前专业机构对《阿凡达2》的最新票房预测最低为27亿元,最高超过31亿元。

业内表示,《阿凡达2》或将对短期院线票房有所拉动。华鑫证券分析师朱珠11月30日研报认为,《阿凡达2》或是第一部裸眼3D电影,其裸眼3D全息技术将再次驱动技术的关注(例如VFX)。该片也有望成为CINITY技术的又一较佳应用案例。在IP运营中,时隔十年以上的阿凡达第二部电影推出,从时间维度已打造其一个世代的情怀。

随着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多地电影院陆续恢复营业。全国影院营业率在一度跌至36%后,近期开始显著回升。猫眼数据显示,12月9日,全国实现电影票房收入1721万元,当天全国共有营业影院8487家,影院营业率已逐步回升至约68.27%

政策方面,电影行业近期也迎来不少纾困政策,8月11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提出要丰富影片供给、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推动减税退税、房租减免等纾困政策落地。11月21日,财政部发布通知,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补助地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招商证券分析师顾佳等12月7日研报认为,电影行业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近期多数电影院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但后期一些影院破产退出,引进片特别是《阿凡达2》即将上映,以及后期春节档即将来临,有理由相信现在的电影行业已经度过了最困难时期。

前期电影板块最大的桎梏之一就是疫情防控,而现在各地的疫情防控优化,且电影行业也是整个疫情后复苏里反弹最弱的,相信近期的反弹仍将持续,继续坚定推荐电影板块。顾佳表示,坚定看好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优质影视内容提供商,电影供给侧改革后,他们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扩大

海通国际分析师毛云聪12月1日研报表示,短期关注贺岁和春节重点档期影片排片情况及影城营业率恢复进度;中长期高品质、多样化电影将有效提振电影板块,中国电影单片票房及整体电影大盘规模有望向上突破。影视院线板块建议关注优质电影内容和龙头院线标的:中国电影、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博纳影业、华策影视、捷成股份猫眼娱乐

朱珠在研报中进一步表示,投资维度方面:第一维度,可关注阿凡达电影直接受益的发行方(中国电影)、以及(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博纳影业)为代表的院线三剑客;第二维度,可关注深耕打磨精品内容作品内容企业(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奥飞娱乐等);第三维度,可关注因阿凡达IP打开想象力叠加新技术应用,驱动VFX、CG、AIGC等技术应用不同场景增加体验的标的(如风语筑、锋尚文化、视觉中国、丝路视觉等)。

除了《阿凡达2》,近期还有《航海王:红发歌姬》(12月1日上映)、《保你平安》(定档2022年12月31日)、《流浪地球2》(定档2023年1月22日)等陆续上线。此外,暂未定档的还有《无名》(博纳影业)、《倒数说爱你》(万达影业)、《深海》(光线传媒)、《热烈》、《维和防暴队》等不少影片值得关注。分析称,优质影片数量的供应增多有望激发大众观影热情,将进一步带动观众向影院回流,促进国内电影市场加速回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