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业大麻概念终成一场空 仁和药业拟终止2.8亿工业大麻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2019年投资工业大麻,曾引发资本市场短时间追捧。如今工业大麻热度退潮,仁和药业(SZ000650,股价7.83元,市值109.6亿元)也顺势终止相关项目。

12月9日,根据仁和药业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配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仁和翔鹤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并将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本次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计划募集投入是2.79亿元,但目前投入比例仅有8.95%。这意味着自2020年增发以来,仁和药业工业大麻项目的投入进展十分缓慢。

项目投入比例不到10%

今日晚间,仁和药业公告调整了部分定增募投项目,对于其中一项终止募投项目的公告,外界关注度较高。这一将被终止的募投项目正是曾被热炒的工业大麻。

根据仁和药业公告,董事会同意终止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配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仁和翔鹤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并将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计划募集投入是2.79亿元,但目前投入比例仅有8.95%。这意味着自2020年增发以来,仁和药业工业大麻项目的投入进展十分缓慢。

而在当时的相关公告中,仁和药业十分看好工业大麻项目,预计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5.37%。实际到2021年底,仁和药业也仅投入了7.9%。

此番终止项目,仁和药业解释称,本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国内工业大麻行业处于起步初期,下游应用市场增长强劲,预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随着工业大麻政策趋严,目前工业大麻的终端消费主要还是在国外市场,在国内的应用场景十分有限。

仁和药业表示,受相关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和工业大麻产业管控政策趋严的影响,大麻二酚原料的下游市场需求将大幅降低,公司“仁和翔鹤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将难以实现预期收益。

曾因工业大麻收关注函

在几年前工业大麻“红极一时”之际,仁和药业的介入也是十分积极。

早在2019年4月,仁和药业便发布了《关于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齐齐哈尔丰泰富齐工业大麻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黑龙江省正式成为国内开放工业大麻种植产业的省份。齐齐哈尔域内具备工业大麻产业集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工业化基础优势。公司拟与丰泰富齐等合作在齐齐哈尔市设立新公司,共同推进齐齐哈尔市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项目建设”,框架协议内容包括相关方支持仁和药业工业大麻育种及良种商品化、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产业应用研发等项目建设。

彼时,仁和药业股价迎来了一波大涨。仁和药业当时还收到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回答开展工业大麻业务的决策过程,自查并说明相关信息保密工作情况,是否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募投项目变更之际,仁和药业又将目光瞄向数字化保健和消毒抑菌产品生产线技改搬迁及扩产项目。

抗病毒、抗菌这类题材又是近期热点,仁和药业同期涨幅较大。

在之前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仁和药业方面就提到公司药品销售里面抗病毒、感冒、止咳等相关产品一直是公司重点打造的板块系列,且自有生产比例高。

不过,抗病毒题材的爆发或也并非具有持续性。如今仁和药业将募投项目转向这一领域,是否考虑过市场迎来爆发后需求的持续性?对于投资者而言,同样不希望公司投资工业大麻遇冷终止一事重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