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专网通信”骗局 上海电气及相关责任人收罚单 时任董事长已被双开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去年5月,上海电气(601727)业绩暴雷,由此也拉开了900亿“专网通信”骗局的大幕,在此之后,十余家涉专网通信业务的A股公司被立案调查。去年7月,中国证监会对上海电气立案调查,历时近一年半后,本次调查也迎来重要节点。

12月9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告知书》显示,上海电气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上海证监局调查完毕,依法拟对上海电气以及公司时任董事长郑建华等人作出行政处罚。

根据《告知书》,上海证监局拟决定,对上海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郑建华、沈欣等6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20-140万元不等的罚款。值得一提的是,因严重违纪违法,上海电气时任董事长郑建华已于今年7月被双开。

涉嫌两类违法事实

回顾事件经过,2015年至2020年,上海电气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通讯)从事生产加工、销售专网通信产品业务。电气通讯从上游供应商采购原材料进行测试、装配,并对成品进行检测。之后,电气通讯将相关专网通信产品销售给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等下游客户,并收取相关产品销售款项。

根据上海证监局的调查,上海电气主要涉嫌两大类违法事实,一是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事件,二是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告知书》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上海电气已知悉其可能因电气通讯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逾期等而发生经营业绩亏损或大幅变动。

在《信披办法》于2021年5月1日施行后,上海电气应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在不晚于2021年5月7日披露上述重大事件,但其直至2021年5月30日才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对电气通讯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损失的重大风险予以公告,涉嫌未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虚假记载问题,《告知书》提到,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上海电气就电气通讯针对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等专网通信业务下游客户的应收账款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5752.14万元,未能恰当计量前述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导致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经测算,上海电气2020年年报就前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少计提5.18亿元,导致上海电气多计利润总额5.18亿元,占上海电气当期利润总额的8.16%。

根据上海证监局的认定,郑建华作为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胡康作为时任公司财务总监,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此两人是公司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事件以及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此外,伏蓉作为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是公司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事件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干锦作为公司副总裁、电气通讯董事长,沈欣作为时任电气通讯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毛利民作为时任电气通讯财务总监,此三人是公司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案件细节持续浮出水面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桩大案,“专网通信”骗局的进展牵动着各方神经。记者注意到,上个月,*ST泽达、合众思壮两家涉案上市公司也先后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预先告知书。

证监会的调查认定显示,*ST泽达通过公司或子公司签订虚假合同、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于2016年至2019年累计虚增营收3.42亿元,虚增利润1.87亿元;合众思壮则在2017年至2020年,通过虚构专网通信在内的多项业务,4年时间累计虚增收入15.81亿元,虚增利润5.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证监会处罚结果的披露,更多涉案细节也浮出水面。以合众思壮为例,公司将与隋田力共同投资的联营企业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网通信业务运营平台,以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为名,与隋田力实际控制的江苏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上下游合同签订、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货物验收交付等事宜,与隋田力指定企业开展自循环业务。

总的来看,专网通信业务对合众思壮而言没有业务实质,但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通导一体化业务,以虚增2017至2020年收入金额9.39亿元,虚增利润总额4.27亿元。

关于*ST泽达,公司涉及财务造假的事项主要集中于上市前,其中就包括与隋田力旗下“专网通信业务”平台开展了虚假业务。此外,*ST泽达还在招股书中隐瞒了上市前隋田力代持之事。

上月初,瑞斯康达也公告称,其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至于公司此番被立案调查是否与“专网通信”有关,公司人士曾向媒体回应说,现在没有明确具体的原因,(被立案调查)目前对公司没有影响,接下来将配合调查。

从公开信息看,目前因涉“专网通信”案而被遭遇业绩滑铁卢或遭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中利集团、*ST凯乐、宏达新材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