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PPO加码铰链技术冲击高端,折叠机变成主力机还远吗?

澎湃新闻

关注

向折叠屏手机冲锋成为各安卓阵营手机厂商的共识。在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是为数不多的既有销量又有利润的好产品。

12月8日,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发布公开信透露即将发布的下一代折叠屏手机,分别为Find N2和Find N2 Flip。这也意味着OPPO的折叠屏手机产品进一步丰富。

在产品不断迭代和丰富的背后是OPPO在折叠屏领域的技术不断成熟。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近日,OPPO正式宣布与折叠屏铰链供应商安费诺飞凤(以下称“飞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开发协议,双方表示未来将更加深入合作、共同攻坚,推动铰链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

据悉,OPPO与飞凤在铰链技术上已经有了长久的合作,这次合作是更进一步,双方将投入更多资源在铰链研发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折叠体验。

铰链决定用户体验,OPPO研发16代推出首款折叠机

折叠机的理念是通过折叠让更大屏幕得以实现,这也让负责折叠功能的铰链成为折叠机最核心的部件,甚至说可以决定一款手机是否热卖。

但各手机厂商对铰链的研发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之前谈不上积累。OPPO是早在2015年就看到了折叠屏的未来趋势,2017年开始研发折叠屏手机。

“从2017年-2022年,我们一共研发了16代铰链,去年,OPPO自研的精工拟椎式铰链首次在Find N上实现量产。”OPPO创新产品开发团队资深工程师张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披露,OPPO与安费诺飞凤是2017年开始合作研发铰链。

张前还披露,前十几代铰链没有量产,主要还是OPPO非常在乎用户体验。“我们一直在追求比较精简的方案,一款成熟的铰链肯定是比较精简可靠,因为结构越复杂意味着到消费者手里更容易出问题。”

同时,在此期间,OPPO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专利,为后来的铰链量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OPPO围绕折叠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布局专利约1080件,尤其是针对OPPO Find N精工拟椎设计及水滴形态铰链设计,专利布局约240件。

为了让折叠屏的体验接近直板机,继优化折痕、交互体验后,“轻”成为厂商研发折叠机的又一大攻坚方向。

张前表示,“我们的重量可以跟直板机叫板,做到接近直板机的标准。”

这些技术突破依赖于OPPO自身的研发实力以及与飞凤在铰链技术上的深入合作,从而为用户持续带来极致体验、行业领先的折叠屏产品。

据了解,OPPO与飞凤双方将组建专项团队来进行技术攻关。张前透露,目前OPPO负责铰链开发的技术人员有30多人,整机方面有200多个人,材料方面100多个人。

飞凤研发总监王磊也介绍,飞凤在结构设计投入20位资深的研发设计人员,10位左右材料开发人员,另外涉及到模具和工程技术人员50多位,总共也将近100位研发人员。

张前表示,具体合作模式上,OPPO先提出设计方案,包括转轴的设计方案、整机的设计方案等,然后与安费诺飞凤在材料、工艺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坚,最后由飞凤来把它落地成产品。

“两个公司视野不一样, OPPO的视野是用户,不只是转轴类的供应链,我们会为飞凤引入一些全球更加流行比如说塑胶粒子方面顶级供应商,把我们这个专项团队能力和实力做得更强大一些。这方面的合作会更加深入和开放,也是为了在技术攻坚上更持续保持我们OPPO在折叠领域持续领先的地位。”张前表示,现在折叠产品未来是往更轻的方向发展,未来双方合作将会更加密切。

张前指出,折叠机很大的用户痛点是在轻,折叠机相对于直板机多了一个铰链,铰链大概20克左右。“如果能做轻、做强,合并起来的使用体验和直板机差不多,展开又能有很大屏的体验,再把我们的成本做下来。这样合并的时候体验和直板机一样,这样对用户最好。所以轻一直是我们追求的路线,也是我们前进路上最大的难点。”

折叠屏手机成为主流还远吗?

目前整体手机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因其特殊的产品形态销量扶摇直上,成为难得的亮点。OPPO等安卓系厂商的心思是,推动折叠屏手机从小众产品走向大众产品,从而带动销量的进一步放大。

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主要人群是极客、时尚潮流人士、商务人士,还是少部分人群的选择,而这些人群对折叠机包容度高,并能接受其较高的价格。但如何让折叠机走向大众市场,技术上必须更加成熟,价格上也要更加亲民,否则无法与直板机进行竞争。

OPPO去年底第一代Find N提出的口号也是主力机,且折痕处理效果相当突出,产品上市后很长时间一机难求,甚至需要加价才能买到机器。

8日,刘作虎在公开信中披露,OPPO 的第一代折叠屏 OPPO Find N“出道即巅峰”,发布仅一个月预定破百万,取得2022年上半年折叠手机销量第二的好成绩以及OPPO历史最高的产品满意度。

刘作虎表示,折叠屏手机要变成主力机必须要有超越直板手机的体验——要提供比直板手机更多的体验,但不能增加额外的负担。

此外,对安卓系厂商心照不宣的是,用折叠机来冲击苹果iPhone的高端市场。

苹果一直是直板机高端市场的王者,2022年iPhone的市场地位进一步稳固,这也意味着安卓系通过对直板机向高端市场冲锋成效不大。相反,安卓系的折叠机产品定价则基本都与iPhone保持同一价格区间,用户接受度则要高得多,目前看用折叠机冲击高端市场是可行的、有效的。

目前,苹果还没有明确推出折叠机的时间表,而这一空档期安卓系则抓紧完善技术,希望折叠机快速放量,拉动公司整体品牌和产品向高端拓展。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预测,未来折叠屏手机市场大有可为。IDC预测,到2026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从2021年的810万部翻两番以上,达到4150万部。所以对手机厂商来说,折叠屏手机无疑是最有前景和魅力的细分赛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