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地复工复产货运忙 广州“解封”后一周货拉拉单量增52%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程子姣)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12月8日,货拉拉数据显示,从货拉拉平台来看,在优化防控措施后的12月1日至7日一周内,货拉拉平台整体订单量环比增长13%,较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18%。多个城市均呈现明显增长,其中重庆和广州增速最为迅猛,重庆环比增幅达188%,广州环比增幅达52%以上。

从货拉拉平台的货运单量可以看到,疫情防控调整后一周,广州的货运单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环比11月24日至11月30日增长52%左右。这一周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呈现小幅上涨,涨幅至5%以上。

企业运转了,货车车轮也飞速转起来了。近一周广州的活跃司机环比增长了17%以上,平均每天有近万名货车司机穿行于各大商圈、专业市场,为城市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新的防疫政策出台后,虽然广州有一些地方还在管控中,但很多小区或工业园不再以疫情防控为由限制我们,进出比之前便利多了。”广州货拉拉司机曾师傅称。

鞋服布料是“千年商都”广州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过去一两个月受创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12月1日至12月7日广州鞋服布料的单量环比增长了100%以上,每日有近2万单在运鞋服布料。在此期间广州完单量最大的前三大专业市场,其中就有2个是服装类专业市场——十三行服装批发市场和广州沙河服装市场。除了鞋服布料,广州其他增幅较大的货物类型为家居家装、装修建材、电器,增幅分别达到72%、66%、65%。

除了广州外,北京、重庆、成都等全国多地也于11月30日或12月1日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从货拉拉平台的货运数据来看,不管是当地货运订单量还是活跃司机数量均呈现了正向增长。12月1日至12月7日货拉拉平台整体订单量环比增长13%以上。

货拉拉数据显示,“山城”重庆12月1日至12月7日货运单量呈现井喷,环比增幅达到188%。其中搬家物品类订单的环比增长达1150%!装修建材、电器类订单环比增长也近300%左右。由此可窥见,“解封”后,重庆不仅物的流动在增强,人的流动也频繁,搬家需求旺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