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媒:日本电池产业受到美国政策翻弄

市场资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7日刊登题为《日本电池产业受到美国政策翻弄》的文章,作者为冲永翔也和佐藤辽太郎。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8月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让日本电池行业感到不知所措。原因是列入该法的针对纯电动汽车(EV)购买者的普及促进政策对日本电池相关企业条件苛刻。希望保持国际竞争力的日本电池企业有可能会受到美国政策的翻弄。

《通胀削减法案》是投入4300亿美元来应对气候变化等的法律。在EV普及促进政策方面,消费者购买新车时最高可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优惠。税收抵免需要满足多项条件,包括EV电池使用的锂等重要矿物必须有一定比例从美国或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采购等。2023年以后,条件将分阶段提高。

日本的很多电池相关企业被认为不在税收抵免对象之列。其原因是,虽然两国有2020年生效的日美贸易协定,但并未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有很多企业从没有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采购原料。

“包括我们公司在内,日本厂商不得不调整今后的部分业务战略。”生产电池正极材料的大型企业日亚化学工业的专务董事犬伏悟毫不掩饰自己的危机感。原因是该公司从中国和没有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采购部分原料。世界大型正极材料企业住友金属矿山也在忙于四处收集信息。

为美国特斯拉在北美生产的EV提供几乎所有电池的松下控股也开始采取应对措施。松下启动了从加拿大企业采购负极材料石墨的谈判。

过去松下一直委托中国等国家进行材料的冶炼和加工。考虑到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该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打算尽快在北美确立采购网”。为松下提供电池构件的日本企业也将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美国是一个增长市场,有预测显示到2030年EV将在美国的新车销量中占到一半。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乔纳也指出,(如果无法享受税收抵免优惠)除非以成本优势来抵消,否则日本电池行业可能会处于不利地位。

日本政府4月提出了到2030年使包括车载产品在内的日本国内蓄电池制造能力由目前的20吉瓦时提高到150吉瓦时的目标。如果《通胀削减法案》的影响导致日本国内投资减少,有可能会影响到日本政府实现培育产业和保持国际竞争力的目标。

一家电池构件企业的高管称,如果不能在日本生产,就只能进军北美了。这显示出对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的担忧。日本政府也向美国财政部提交了希望日本企业能够享受优惠政策的意见书。

美国总统拜登12月1日表示,将小幅修正以北美生产的EV为补贴对象的优惠措施。美国将如何修正优惠措施?相关行业对此极为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