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峰会陆续登场,世界再次迎来“中国时刻”

新京报

关注

三大峰会必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文 | 徐立凡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中阿峰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首次峰会,中海峰会也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领导人首次齐聚一堂。这两个“首次”峰会,加上还将主办的中沙峰会,三大峰会陆续登场,世界再次迎来“中国时刻”,也因此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中阿合作结出了果实

中阿峰会和中海峰会的召开,是多年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密切合作结出的果实。

早在2000年,阿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提出成立“阿中合作论坛”的建议。到2004年,中国和阿盟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发表了《关于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公报》。

此后,中阿合作论坛开了九次部长级会议,在2020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决定把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写入了《安曼宣言》。

从2014年以来,中国还与阿盟国家结成了12对全面战略伙伴和战略伙伴,在北非中东构建了一个战略伙伴关系集群。

中阿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如去年中国提出了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等。

今年8月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岛后,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也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其中18国政府公开发声支持中方立场。

中阿政治关系热,经贸关系也热。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的外国投资者。

2021年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了增长35.28%。2021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原油进口量达到2.64亿吨,占同期原油进口总量的51.47%。

可以说,首届中阿峰会和中海峰会的召开,是水到渠成的事。

落实两大倡议新契机

可以预期,随着中阿峰会和中海峰会的召开,中阿、中海关系将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也将为中阿、中海国家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落实创造新的契机。

全球发展倡议,是中方去年9月21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全球性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则是中方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

这两个倡议为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实质性内涵。截至2022年10月,已有包括17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包括12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阿拉伯国家长期受安全问题困扰。除了旷日持久的巴以问题,叙利亚、伊朗、也门、伊拉克、利比亚、苏丹等国,也一直是国际冲突的热点地区。

中方的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劝和促谈的指南,也受到阿拉伯国家的欢迎。中阿、中海峰会的召开,有助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携手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并催生出相关机制。

中沙峰会也是重头戏

除了中阿、中海峰会,沙特作为东道主,还将主办中沙峰会。国际媒体对中沙峰会的关注度不亚于中阿、中海峰会。

据沙特媒体报道,中沙峰会期间,双方将签署价值292.6亿美元的初步协议。但更重要的是,此次中沙峰会还将商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 愿景”的对接。

沙特“2030 愿景”相当于沙特的改革开放目标,共有27个子目标和96个战略目标,仅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项目上的投资就达1.1万亿美元。其中,仅是沙特想打造的新未来城就计划投资5000亿美元,足够举办两个卡塔尔世界杯。

此外,“2030 愿景”还有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工业装备制造本地化等计划,在这些领域中国完全有能力满足沙特的需求。所以,此前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就曾表示,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如果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 愿景”目标大面积对接,那么继续通过美元计价和结算就是不经济的。更经济的方法是中国用人民币结算沙特石油,留在沙特的人民币再结算中国参与的基建项目。

这也是外界一直期待人民币结算沙特石油的大背景,倒不一定是沙特现在就要放弃石油美元。

12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中阿峰会是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

诚如所言,规模前所未有的中阿峰会,加上中海峰会、中沙峰会带来的愿景,三大峰会让世界再次迎来“中国时刻”,也必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撰稿 / 徐立凡(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