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秘鲁总统被弹劾逮捕,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国频现政治动荡

界面新闻

关注

秘鲁国会周三下午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罢免总统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的决议,并任命副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继任。

据央视新闻,当天14时许,卡斯蒂略在同家人乘车离开总统府后于途中被秘鲁司法机关逮捕。

当天早上,卡斯蒂略宣布将解散立法机构以避免被弹劾,但议员们无视这一宣布,继续推进弹劾议程。

最终结果显示,101名议员支持弹劾,6人反对,10人弃权。这是卡斯蒂略上任17个月以来第三次遭到弹劾,他面临腐败指控并被卷入了几起政治丑闻。

国会还宣布,继任总统博鲁阿尔特的职位将持续至2026年。她将成为这个政局动荡的拉美国家2018年以来的第六任总统,也是该国首位担任国家元首的女性。

博鲁阿尔特呼吁停止政治战争,度过危机,并表示将组建一个包括所有政治派系的内阁。她将卡斯蒂略试图解散国会的举动描述为“未遂政变”。

在国会弹劾结束后,秘鲁的国家警察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卡斯蒂略坐在警局中。警方将卡斯蒂略称作“前总统”,并表示该机构已经介入履行职责。

卡斯蒂略周三早上表示,他将暂时关闭国会,启动“紧急非常政府”,该政府将在举行新的立法选举前通过政令实施统治。他还呼吁起草一部新宪法,并实施全国宵禁。

卡斯蒂略的做法迅速引发强烈抵制。该国最高军事指挥官表示他们只服从宪法,国会议员提前举行弹劾审判,数位前任总统称他为独裁者,卡斯蒂略的政府总理和9名部长宣布辞职,反对派成员和部分盟友则指控他试图“政变”。

过去六年,秘鲁一直深陷政治动荡,再加上新冠疫情冲击,失业率飙升,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不断下跌。近年来,已有四位前总统被指控涉嫌贪腐,弹劾频繁。

最近一次对卡斯蒂略的弹劾始于10月,当时检察官办公室对他提起宪法诉讼,指控他涉嫌领导“犯罪组织”,从国家合同中获利并妨碍调查。国会上周召见了卡斯蒂略,要求其回应上述指控。

卡斯蒂略称这些指控是“诽谤”,诽谤者试图颠覆选民意志,试图“利用和夺回人民通过投票从他们手中夺走的权力”。

乡村教师出身的卡斯蒂略在2021年的大选中以微弱优势击败了右翼候选人藤森惠子当选总统,任期五年。自去年7月上任以来,他已经历过两次弹劾,并都“幸存”了下来。

但在周三试图解散国会后,他的盟友当即抛弃了他,多名部长宣布辞职。

受政治局势影响,秘鲁索尔周三对美元汇率下跌一度超过2%,随后小幅回升至下跌1.4%。秘鲁为全球第二大生产国,也曾是拉丁美洲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

周三宣布辞职的财政部长伯内奥(Kurt Burneo)承认,政治动荡正在损害秘鲁的商业环境。10月,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将秘鲁的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Pantheon Macroeconomics)分析师阿巴迪亚(Andres Abadia)表示,秘鲁的金融市场将受到影响,但不会崩溃,这主要归功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