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威华芯12.89亿增资闹剧背后:两大股东上演“夺章”、对簿公堂 国资股东兼重要客户退出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壹零

重庆产权交易网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下称“中电科29所”)出售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威华芯”)4.88456%股权仍处于挂牌状态中,挂牌开始日为2022年6月28日,距离此次期满还余4天。而这已是多次自动延期的结果,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中电科29所作为海威华芯创立人之一,在其多年投入、尚未盈利之时,为何选择挂牌出售?这一事件或许可以追溯回一年之前。

2021年6月,深圳正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威金控”)向海威华芯增资12.89亿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事件,留给市场无限的期待与想象空间,本应是为半导体关键技术研发与突破再助一臂之力。

然而,短短一年多时间以来,第一、二大股东之间却纠纷不断,包括公然抢夺公章、辞退高管、对簿公堂等等。一系列闹剧演变之下,中电科29所、国开基金等国资背景股东陆续退出,而海威华芯公司本身的亏损也逐渐加深。

日前,正威金控与海威华芯、海特高新等之间的仲裁处于中止阶段,公司内部或在沟通协商中。但这场闹剧最终会走向何方,对各方之间会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仍有待明朗。

第一大股东是财务投资者?两大股东上演“夺章”、对簿公堂

海威华芯由海特高新和央企中电科29所合资组建,据官网介绍,是国内较早提供6吋砷化镓和6吋氮化镓纯晶圆制造(Foundry)服务的芯片制造企业,拥有6吋砷化镓/氮化镓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军民两用商业化生产线。

2021年6月以前,海威华芯为海特高新的子公司,直接持股比例达到55.46%。

2021年6月,正威金控向海威华芯增资12.88余亿元,其中6.19亿元计入注册资本。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正威金控持有海威华芯34.01%股权,成为海威华芯第一大股东。而海特高新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降为33.79%,中电科29所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10%。

正威金控为正威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正威集团产业战略布局的资本运作平台。

此次对于海威华芯的增资扩股,对于其自身而言,能够补充其运营资金,支持其业务发展开拓;对于正威集团而言,是其整合资源、进一步对半导体进行布局的举措。

而对于海特高新而言,海特高新放弃了此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增资完成后,海特高新不再是海威华芯的第一大股东,海威华芯不再纳入海特高新合并报表范围,对于短期业绩会产生一定影响,而从长期来看,海威华芯若能借此实现进一步发展,对于第二大股东海特高新而言也将受益。

但实际上,由于海威华芯没有实控人,第一、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相近,对公司的定位、计划安排等又各有不同,因此,表面的“共同繁荣”之下,却隐藏着几许纷乱与危机。

其一,是“抢公章”事件。据裁判文书网披露及媒体报道,2021年11月,在增资完成不足半年之时,海特高新委派的海威华芯董事长魏彦廷强行将正威金控委派的海威华芯财务总监陈国宝驱逐出办公室,并抢夺了由陈国宝保管的华芯公司财务专用章、网银U盾等重要财务资料,并迫使第三大股东中电科29所委派的海威华芯总经理辞职。这一事件背后或折射出了海威华芯的第二大股东海特高新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

其二,是正威金控与海威华芯、海特高新之间的诉讼及仲裁纠纷。2022年8月,海特高新公告表示,公司于近期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来的《DS20220829号增资协议争议案仲裁通知》((2022)中国贸仲京字第031414号),深圳正威公司作为申请人以合同目的不能实现为由,请求裁决解除其与华芯科技及公司原股东签署的《增资协议》;请求裁决海威华芯与海特高新向正威金控承担合同解除项下的违约责任,并赔偿申请人投资损失,即申请人支付的投资款人民币12.89亿元及相应利息。

目前该案件处于程序中止阶段。

正威金控与海特高新作为海威华芯的第一、二大股东,为何频繁剑拔弩张,甚至动用法律手段对相关增资事宜再起纷争?

究其背后原因,或因为持股比例相近的正威金控与海特高新对海威华芯的定位及安排意见存在不合。据报道,海特高新董秘张龙勇曾表示,正威金控是公司引入的财务投资者,在《增资协议》中有过约定。

“海威华芯作为一家无实控人的公司,它的目的是为了(将来)独立上市,而正威金控(关联方)下面有一家上市公司正威新材,正威金控想把海威华芯装入正威新材,这和其他股东对海威华芯的发展方向与定位产生了一些差异。”

而当下,海特高新与正威金控在就上述纠纷进行内部的沟通协商。但不论结果如何,“内讧”本身都已对海威华芯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高管被辞退 国资背景股东兼重要客户选择退出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二大股东之间的纷乱争夺、海威华芯实际控制权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海威华芯国资背景股东的退出,包括中电科29所与国开基金。

其中,中电科29所是海威华芯的创立者之一。2015年,中电科29所牵头筹建海威华芯,海特高新以收购中电科29所旗下成都嘉石科技的方式,获得新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海威华芯52.9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中电科29所成为海威华芯第二大股东。

国开基金在2016年因海威华芯的经营发展资金需求而作为投资者引入,以1.52亿元(全部作为注册资本)对海威华芯进行增资,增资资金投资项目为“海威华芯6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投资期限为10年。

2021年6月,正威金控完成增资扩股后,中电科29所的持股比例为21.10%,为第三大股东;国开基金为5.05%,为第五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11月的“抢公章”事件中,海特高新不仅从正威金控委派的海威华芯财务总监中夺取了公章,还迫使中电科29所委派的海威华芯总经理辞职。

混乱当口之下,国资背景股东选择退出也在情理之中。

2021年12月,中电科29所将其所持的14.8593%海威华芯股权予以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6.02亿元,受让方为深圳市芯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芯樾属于创业投资基金,于今年6月备案,基金管理人为中国合伙人(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22年6月,中电科29所继续出售余下的海威华芯4.88456%股权。根据重庆产权交易网显示,转让底价为1.98亿元,由于受让方尚未出现,该挂牌信息已多次延期发布。而在该项股权出售之后,中电科29所将从海威华芯完全退出,不再持有其股权。

在国开基金方面,根据《投资协议》,国开基金持有的股权将从2017年至2026年完成分批退出,约定退出方式为海特高新回购,回购价格为1元/股,另加实际1.02%年化率的利息。在以往的退出事项中,国开基金是按照协议,由海特高新回购的方式完成退出。

但在2021年7月,不同以往,国开基金的4000万元股权退出未采取由海特高新回购的方式,而是直接减资退出。为何减资退出而非海特高新再通过回购获取更多股权?背后或许有不同股东之间形成制衡的原因。

国资背景股东的退出,特别是与公司的创立者之一中电科29所分道扬镳,会对海威华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电科29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国家骨干研究所,专业从事电子战技术研究、装备型号研制和生产,多年来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国家重大基础、国家重大安全等工程任务。

而海威华芯当下诸多业务在军用领域均有所布局,且中电科29所及相关央企是其重要客户,股权退出之后是否会对其业务往来造成影响?据披露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上半年,海威华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元、2.02亿元与1.21亿元;实现净亏损分别为2867万元、5287万元与3371万元,亏损呈逐渐扩大的趋势。

如果海威华芯在近几年内有上市的计划,那么逐年亏损的业绩以及重要客户或流失的风险都将对其造成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