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谷歌搜索数据,居然还能用来预测经济走向?

界面新闻

关注

一览:

进行宏观经济预测,首先要获取各国央行的数据,或者国家级统计机构(如法国经济统计局)的数据——虽然准确,但是时效性低。因此,分析师需要寻找其他的数据来源,特别是实时性强的。

制定经济政策,专家得先掌握当下的经济形式,但仅靠官方数据肯定不行——各国的GDP数据每季度才公布一次,而且一般在季度结束后一个半月才出炉,不利于灵活调整政策。所以,使用谷歌等非传统数据来源实际是解决了官方数据不及时的问题。

常用的有两类:谷歌趋势和谷歌搜索数据,这两种工具的数据库都包含用户在谷歌搜索的关键词。大部分学者使用的是谷歌趋势。这是一款开放、免费的工具,能根据国家、关键词类别(如“娱乐”、“商业”、“健康”、“科技”、“体育”等,分类标签由谷歌赋予)显示搜索趋势。

“谷歌搜索能够反映人们对经济形势的看法。”

谷歌搜索数据则由谷歌公司为欧洲央行专门提供,与谷歌趋势的主要区别是数据库的组织方式。后者仅反映搜索次数随时间的波动情况,前者则包含波动背后的深层信息。我们的课题使用的是前者。

分析用户在谷歌上搜索的关键词,从而推断经济未来走向——这一理念是谁提出的?为什么谷歌的数据如此值得研究?

是谷歌的首席经济学家Hal Varian——他是首个在这一领域发表学术论文的学者。谷歌的数据最早只有2004年的,我的课题用的是2016及往后的数据。用谷歌做宏观经济预测,其基本假设是:用户对经济走势的态度能在谷歌搜索关键词中折射出来。经济景气时,搜文化、旅游的多。而失业率高、经济低迷时,则搜求职的多。

利用谷歌数据预测国家经济走势,能多准确?增长期、萧条期都能预测得出来吗?

我在研究中发现,在经济处于危机期时,基于谷歌数据的预测尤其有效,如2008-2009金融危机期间。这正是因为谷歌数据能比官方数据更及时地反映经济波动。

但谷歌数据与GDP的关联度很低,所以在非危机时期,GDP还是官方公布的数据更可靠。使用谷歌数据前,必须先选好想要重点研究的关键词类别。一个国家的搜索关键词可高达三百多类,若不加区分地研究,则会扰乱预测的计算。如果一定要预测GDP,只要挑对了类别,取与GDP关联度最高者,那么即使经济处于稳定期、即使没有官方数据,得出的结果也会极具参考意义。

涉及娱乐、休闲等消费活动的关键词类别最相关。原因显而易见:经济稳定,民众消费的意愿就强。与社交媒体相关的关键词也是关注的重点——经济好坏,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如资讯平台、求职平台)的活跃度中可得到体现。

主要的优势是信息的及时性。民众对于经济动态的反应是即时的——一旦在新闻上得知战争爆发、政治动乱,会立即改变行为。相比之下,市场主体的反应较慢,发生经济危机,行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逐渐适应。

主要劣势是数据不易分析。我们在研究中尝试了多种分析手段,其中不乏无效者。即使是关键词类别挑选这一手段,也只能在经济稳定时使用,动荡时不适合。

各种数据来源在未来的经济预测中会发挥怎样的作用?谷歌数据的应用会越来越广吗?

我不认为会有哪个数据来源在未来的经济预测中成为主导。我们使用的数据来源、数据模型是多样的,不同情况下,任何一者都有可能得出准确结果。对于学者而言,除了进一步利用自动化分析工具外,还可以将谷歌数据与金融新闻报道等其他数据来源进行比对,比较其预测有效性——这将是我未来研究的方向。

加载中...